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太湖县:“3+”模式助推党员教育“出圈出彩”

发布:2023-05-22 作者:王曼

近年来,太湖县着力拓展阵地覆盖、精推培训套餐、促进成果转化,助推党员教育“出圈出彩”。

“有形+有效”,拓宽阵地覆盖。聚力在快递、外卖送餐、互联网、物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立行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活动,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3个、快递物流党支部2个、外卖送餐党支部1个、互联网党支部3个、工青妇等群团组织16个。聚焦一批“懂技术、会管理、有受众”的单位,将远教站点延伸至旅游景区、办事大厅、非公企业、产业基地、党建书吧等地区,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各村以村级活动阵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为平台,错峰农忙、白天等时间,开展集中培训或送学上门。成立县、乡、村三级宣讲团,经常性开展“面对面”培训、“心贴心”交流、“点对点”宣讲,真正把课堂教学搬到基层一线。

“配餐+点餐”,精推培训套餐。以党性教育为主线,注重凸显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整合县内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精心推出红色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条,开发红色研学课程4个,建立现场教学点13处。指导各远教站点开展好“固定学习日”活动,通过设立课程“配菜”,将省、市、县推荐的节目与各站点征求的党群意见相结合,让党员群众根据学习所需或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择,坚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在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的基础上,围绕组织工作重点,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年初以来,顺利举办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年青一代党员出资人示范培训班,按时完成每月1期的“学经济、提能力、促发展”专题培训班,切实实现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培养双提升”。

“活学+活用”,促进成果转化。创新打造“远教+基地”“远教+广场”等载体,每个站点配备2名管理员,实行AB岗制度,负责做好站点日常维护和学习宣传。实施远教站点(学用示范基地)“提标升级”行动,选择一批基础设施良好的示范点,整合“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资源优势,以党员群众需求为服务导向,就地开展政策宣讲、农技培训等活动,全面改进教育模式,加强受众能力培养。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课程,优先纳入播放计划,在播放结束后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观看心得。同步设计相应的现场实践教学课,带领党员群众学经验、拓思路、谋发展,把“沉浸式”教学过程变成学用转化过程,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学进去、讲出来、干精彩”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助农类活动20余场次,100家经营性企业受益,带动周边1000余名群众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