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太湖县:“远教+”模式构筑党员教育多元化矩阵

发布:2023-04-27 作者:王曼

近年来,太湖县积极探索“远教+”模式,构筑党员教育多元化矩阵,打开学用新格局,进一步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远教+理论课堂”,让党员教育内容“有形有料”。坚持将电教远教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机融合,紧盯茶余饭后、会前会后等碎片化时间,结合干部夜访、党群议事等活动,征求党员意见,梳理党员需求,制定课程安排,开设“点播课堂”。把课程的学习选择权交予党员群众。重点推出红色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条,开发红色研学课程4个,建立现场教学点13处,将其与学用基地、远教广场、终端站点等教学资源串点成线,因地制宜绘就党员教育“实景地图”,开辟“实境课堂”。在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老年活动中心和公园等人员集聚区,公开张贴活动主要时间、地点和内容,广邀党员群众集体学习,参与讨论交流,邀请“身边榜样”、致富能手、荣誉表彰人员等上台,分享“我的故事”,创设“互动课堂”,让学习内容更“接地气”。

“远教+丰富载体”,让党员教育形式“有声有色”。活用“远教大屏”,定期推送固定学习日推荐课件,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优质党课、红色电影、技能培训等视频,有效提高党员群众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运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手机小屏”,每日转发“太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图文信息及学习内容,邀请党员自主开展线上“打卡”学习,引导党员从“集中学”“固定学”向“随时学”“指尖学”转变。在景区、书吧、办事大厅、红色驿站等人员集聚区建成远教站点,融合“户外电子屏”,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就餐休息的同时,开设党员阅读角、新媒体阅览等功能区,打造“开放式”教育环境,不断扩大党建引领覆盖面。

“远教+精准服务”,让党员教育管理“有力有效”。履职尽责当好“播音员”,围绕党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进行提炼总结,以供党员群众学习借鉴。今年以来,在“太湖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视频等信息119条,让先锋平台成为发挥宣传、引导、带动作用的“新引擎”。把远教管理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对管理员队伍实施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重新整理,实时更新信息,确保不缺位、不失位,将站点日常管理、设备管理、学习活动开展、设备使用落到实处,切实让远教发挥实效。积极组织站点管理员、平台信息员、学用标兵、制播能手等力量,联合科技特派员、振兴专干等,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集中培训和技术指导,全方位推广惠农政策。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参学党员群众达7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