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太湖县:“三大课堂”让党员教育更有“味”

发布:2022-12-07 作者:王曼

近年来,太湖县全面整合远程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打造“三大课堂”,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热情,让党员教育更有“味”。

赓续红色血脉,实境课堂强“党”味 。根据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的地域分布、规模大小、主题类型,深度挖掘红色旅游攻略,重点打造“太美别样红 不忘初心之旅”,推出3条红色旅游学习体验线路,打造党员教育“实境阵地”,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编制《太湖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战略规划》,修缮保护北桐苏区等20余处革命文物旧址。申报评定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等国家和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个,第六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设立县级烈士纪念设施11处,打造“红色地标”,汲取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已开展情景教育课、党性教育活动等2000余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解锁学习新模式。

有效配置资源,理论课堂增“趣”味。加大师资力量整合,将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佳的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身边榜样”等纳入党课讲师人才库,成立金牌先锋讲师团。针对人数较少、基础薄弱的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课巡讲。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宣讲”模式,精心打造党课宣讲品牌,积极推荐推广优质党课。刘畈乡刘畈村挂牌成立全县首家村级社会工作服务室,利用党员大会、乡村振兴夜校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政策理论宣讲。同时,制定配套积分细则与负面清单执行机制,通过文创产品、海报墙画、文艺演出、志愿活动、宣传倡议等形式增加政策曝光率和接受度,营造起全民共学的浓厚氛围。为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谈心得体会,提升党员理论学习的参与感、获得感。

拓宽教育渠道,云端课堂提“鲜”味。积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手段与时俱进,紧抓“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历史机遇,以“云”为媒,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中推广流动党员视频会议,打破时空限制、破解疫情阻碍、创新方法手段传递党的声音。充分运用太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太湖先锋网站等载体,开设专栏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便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地、自主开展学习,有效提高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立覆盖全县186个村(社区)远程学习站点,探索打造“互联网+党建”模式的“云端课堂”,结合“固定学习日”,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交流,保证党员教育“不掉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