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太湖县:“三点发力”助推党员教育制片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2022-12-16 作者:王曼

近年来,太湖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教育党员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制片新途径,精心打造了主题明确、教育性强、生动鲜活的党员教育电教片,充分发挥在党员教育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连天线+接地气”,精心选材。结合制片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工作的重难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接好“天线”,服务大局。今年以来,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工作,摄制《太美太湖 信用花开——太湖县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纪实》宣传片。为展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摄制《巾帼“焊匠” 坚守初心》《“小电池”释放“大能量”》《扎根“第二故乡” 追逐创业梦想 》《持村干初心 谱电商情义》等4部参赛作品,网络评选荣获第一。坚持聚焦基层,深挖本土资源,加大对基层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摸排力度,突出各行各业一线典型,生动讲好身边人身边事,系列化、项目化推进作品制作。结合年初制片选题,常态化开展“身边榜样”评选活动,广泛收集各类典型案例,为制片选题储备丰富题材。近年来,组织摄制的《长路》《老詹的天空》《单拐也要撑起小康梦》等电教片,在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中获奖。 

“拓思路+聚合力”,潜心制作。制定党员教育电视片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年度计划,同步制定经费预算,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实行“基础项+激励项”的模式强化经费保障,按照合同要求完成摄制任务的提供基础经费,在中央、省观摩评比活动中获奖的再追加一定奖励经费,以此激发影视公司创作热情,着力提升制作水平。加大统筹力度,充分整合县融媒体中心、影视公司等单位平台资源,会同县直有关部门、乡镇,系统谋划全年重点。结对承制单位,做好点对点摄制现场指导,保证成片基准质量。选取牛镇镇“干部夜访”典型案例,先后邀请社会代表、镇村干部等召开碰头会4次,组织影视公司、镇村相关负责同志,到村到户调研,精心挑选事例,完成《夜访架起连心桥》典型事例片的拍摄。结合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制作《用“夜访”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小瓜蒌见证为民“大服务”》等短视频,在省委组织部“一改两为”平台刊登。晋熙镇创新微党课形式,采用文艺表演形式制作《党建花开福利来》微党课,在省、市先锋系列平台展播。

“多路径+特色化”,倾心推广。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的宣教方式,组织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学习。“线上”用好太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太湖先锋网站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微信群等阵地,定点推送学习菜单,大力推荐好故事,传达好声音。“线下”用活全县212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规范落实“精品节目推荐”“集中学习日”等制度,充分利用会前等待和会中休息时间,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获奖党建微视频和电教片。结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乡村振兴夜校、科技下乡等活动,将站点活动室挪出室外,引导党员观影学习。持续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进一步打造党建新闻和党建电视栏目品牌,确保《党建视线》电视栏目质量。在每年完成12期党建新闻和4期党建栏目专题片摄制的同时,动员县直各单位、乡镇和村依托电视、电脑、手机“三屏合一”,进一步拓宽播放渠道,扩大学习范围,提升互动,交流加强成果展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