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太湖县:以“赛”创新微党课 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发布:2022-10-28 作者:王曼

今年以来,我县创新举办微党课大赛,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以赛促练,找“准”主题配好“料”。大赛通过限制时长,要求参赛选手找准小切口、新主题、好故事,在较短时间内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给人以启发。同时,将党的基本知识和创新理论、红色历史和优良传统、身边榜样和先进典型、工作实践和创新做法等四大板块作为具体讲课内容,重点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参赛选手来自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农村、教育等各行各业,有后备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教师、企业职工等,通过开展调研、走访,搜集、参考大量资料,结合所学所悟、所见所闻、所为所感,提炼要点,精心制作出《壮士长存青峰岭 扬帆起航奋进新征程》《共产党员的“气”味》等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的党课课件。  

以赛促行,用“活”形式浓党“味”。制定印发微党课大赛的通知,从今年6月份开始,按照“自下而上‘选’”的方式,经过党支部推荐、党(工)委比选,20名微党课主讲人脱颖而出,参加全县微党课决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6人。比赛结束后,各党(工)委采取“从上往下‘宣’”的方式,择优选取微党课主讲人,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陆续开展“微党课下基层”活动,交叉、巡回宣讲党员群众喜欢听、记得住的好“声音”,不断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课内涵沁润心灵、深入人心。

以赛促效,创“新”手段提后“劲”。为创新党课教育方式,全程录播大赛过程,结合参赛选手的PPT、视频等,加工制作现场微党课12部,综合运用远教终端站点、远教文化广场、先锋系列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将优质微党课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等教学资源库,增强学用实效。在各地开展的“微党课下基层活动”中,主讲人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来,辅以书法、戏曲、舞蹈等形式,以小见大、情理交融,增强党课教育感染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已开展微党课下基层活动90余场,参与党员4000余人次,逐步构筑起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党课内容更接地气的党员教育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