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小池镇:党建引领激活人才涌动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2023-04-26 作者:胡颖

近年来,小池镇强化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人才强镇、人才兴镇”的工作思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的选树、培育、服务环节持续发力,写好人才“大文章”,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人才支撑。

“党建+管理”配强发展“领头雁”。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推出“党建+管理”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利用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资源,精准落实上级扶持政策,构建齐抓共管的发展扶持体系。实施镇干下派计划,选派对象从近5年来录用的6名科级以下年轻干部到村锻炼,通过一线服务和实践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整合项目资源,统一编制全镇项目规划,积极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笼子,推动市县级部门将涉农资金和项目建设向该镇倾斜。

“党建+服务”争做发展“贴心人”。基于全域党建理念,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动员各村党支部摸排在外人才,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在外人才制度,为小池镇在外人才提供精准服务,鼓励各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采用“合作社+企业+农户”“种植大户+市场化运作”等模式,以农特产业为突破口,农户凭借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建立白茶、蓝莓、菌菇、苗木花卉基地等;通过“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小池农绿色农产品、竹器工艺品等为重点,统筹政府、企业、人才三方,打造电商服务站点14个,实现电商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双循环”。

“党建+培训”激活发展“新动能”。组织村支书到江浙沪等长三角发达地区,开眼界、学经验、促提升。规范“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主题党日形式,在活动实践中引导活用培训知识,构建学用结合的教育体系。以实用为导向,开展“田秀才”“土专家”等农村实用人才能力提升行动,先后组织培训10余次。同时,以每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为抓手,现场拉练,比建设、比成效。制定项目清单,坚持月盘点、季排序、半年通报方式,跟进项目进展,纳入村级党支部书记的年度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