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弥陀镇:“三曲合奏”助推“太商”返乡创业

发布:2023-05-24 作者:詹健

今年以来,弥陀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人才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优势,认真推进“‘太商’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书记项目,充分发挥“太商”作用,以“责任为要、情感为线、务实为基”推动“太商”返乡、产业回乡、技术回流,逐步形成“归雁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以责任为要,吹响党建引领“集结曲”。把落实好“‘太商’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书记项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镇、村两级责任体系,构建镇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管,镇、村同步落实的服务机制。今年以来,弥陀镇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太商”返乡创业工作,以压力传导责任、以责任落实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太商”返乡创业落地生根。

以情感为线,共谱真情实意“乡情曲” 。弥陀镇结合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充分运用线上视频慰问+线下走访等方式,与在外“太商”交流信息、沟通情感,利用寒暑假期学子回乡时机开展本地人情风貌、营商政策推介活动,畅通渠道“引凤归巢”,以浓浓乡土情唤起拳拳赤子心,吸引在外“太商”产业回乡、技术回流。截至目前,弥陀镇党委、政府先后4次前往宣城、芜湖、合肥、南京等地拜访在外“太商”活动,已促成“太商”返乡创立企业3家,有返乡创业意愿“太商”5人。

以务实为基,齐奏创业平台“载体曲”。筑好巢,腾好地,才能引得凤还巢。为推动“‘太商’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书记项目高质量落实,弥陀镇以搭建载体优化创业平台为内生动力,着力在盘活镇、村闲置资产上穿针引线,让闲置变利用、让资源变资产,吸引人才聚集,着力实现“签约暨入驻”“入驻暨生产”的产业新路径。据悉,弥陀镇镇域内闲置资产22处,截至目前,已盘活的闲置资产5处,正在开展盘活工作的闲置资产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