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教育

蓄力,再启航——太湖县第二期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培训班侧记

发布:2019-08-02 作者:曹婵娟

火热七月,流光溢金,被誉为“东方剑桥”的浙江大学,敞开博大包容的胸怀,真诚礼迎各地求知者的纷至沓来。7月21日至26日,由全县53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参加、历时6天的太湖县第二期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超前谋划扬帆起航

村党组织书记是脱贫奔小康的“领头雁”,其素质的高低和能力的大小直接关系着太湖县“四个全面”建设的进程。在高质量脱贫摘帽之年,太湖县一以贯之强化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借助浙江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浙江省基层党建优秀品牌基地,举办第二期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培训班。通过高端培训、示范培训,引领提升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整体能力素质,致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县委组织部和浙江大学积极沟通、无缝对接,先后6次修改培训方案,县委书记程志翔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县委组织部安排全县40名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强村党组织书记、13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参加培训。同时,周密安排培训班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培训平稳有序开展。

时间回溯,6月25日,太湖县第一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共同参加开班式,在开班式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长阮波,以《勇挑战  挺脊梁  争一流》为题,对全体学员提出殷殷教导,希望大家处理好去杂念与守信念、能忍耐与有能耐、讲奉献与重贡献、有想法与重做法、有压力与强动力、有底气与守底线、重和谐与重和气、有求必应与一呼百应等八个方面的关系;对第二期外派培训班学员提出谆谆嘱托,要求大家增强责任使命,珍惜把握机会,真正做到有所获、有所悟,作表率、当示范。带着殷切希望,第二期外派培训班学员昂然出发。

科学安排借“帆”远航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最优化,培训效果最大化,达到“既重效率,更重效益”目标,县委组织部立足高端、实用,在培训工作启动前,多次就培训课程设置、现场教学点选择等相关事宜与浙江大学进行沟通磋商,安排最优质的培训师资、最优秀的培训课程、最适宜的参观地点,为学员量身订制营养丰富、均衡全面的精神套餐。

专题辅导促提升。认真听,用心记,专家们一堂堂引经据典、高屋建瓴而又贴近实际、生动精彩的授课,让学员们如沐甘霖。教学主要围绕围绕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与新时代发展理念,新时期社会建设与民生问题,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内容举办4场专题讲座,无论是浙江大学郑加成博士的幽默风趣,还是浙江省总工会原组织部部长曹颂华老师的高屋建瓴,抑或是萧山市委党校斯国新书记的深入浅出,还是杭州市委党校黄鹏进研究员的博约谦逊,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地观摩拓思路。本次培训,既有党建工作专业理论的专题讲解、全面阐释,又有一线实践的观摩考察、互动交流。组织赴诸暨枫源、桐庐芦茨、临安白牛、安吉移沿山等地,现场学习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村子条件都差不多,为什么你们争取上级的政策、资金更多?”“同样有山有水,为什么你们能建成美丽乡村?”每到一村,学员们有的拿出笔、记录本,有的拿出手机拍照,与先进村的干部交流座谈,学习取经。

微型党课添动力。7月26日晚,太湖县委副书记方勇,以“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结合古典文学,以睿智精炼、清新俊逸的风格,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勉励村党组织书记以“绣花”功夫做好高质量脱贫摘帽工作,希望参训的村党组织书记,努力成为全县18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工作的标杆和表率、乡村振兴的探索者与引领者。

座谈交流凝共识。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围绕6天的学习观摩,就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美丽乡村如何建设,谈启发、讲思路、说打算,思路在智慧碰撞中越来越清晰。

培训中,大家时而会心一笑,时而低头沉思,时而积极互动,时而奋笔疾书,智慧在这里快速凝聚,能力在这里迅速提升。

启迪思想满载归航

六天时间不长,弹指一挥,转瞬即逝;六天时间不短,倍感难忘,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带走的不仅仅是脑海中的浙大记忆,更是满满的学习收获,通过收集上来的学习心得和课间拍摄的视频,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离别的不舍、学习的感悟和对未来的憧憬。

谈及此次培训收获,刘畈乡洪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治权认真地说“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现场参观,讲的有感染力,看的有吸引力,听后看后有压力,更有动力,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扎实做好‘一抓双促’工作。”

北中镇花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舒家明开心地说:“六天的学习,给予了我们奋进的活力,增添了赶超的压力,注入了实干的动力。回去后,将把此次培训的所见所学所悟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分享交流,激励全村广大干群思想同心、行动同步,让村民更富,让村庄更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之后,如何进一步推动村级工作创新发展?小池镇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立保激动地说:“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将有效区分哪些是可以直接借鉴的,哪些是可以部分借鉴的,哪些是我们的村发展到一定的水平的时候可以考虑借鉴的,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发展路径。”

小池镇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张新义深情地说:“县委关怀寄望殷,培训荣登浙大门。现场取经思悟广,课堂解惑启发深。脱贫摘帽职责重,兴振乡村压力真。不忘初心提干劲,前程有梦勇追寻。”

刘畈乡清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程宝华郑重地说:“我们是县委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派驻的第一书记,虽经验不足,能力有待提高,但信心不减,决心不变,初心不忘,必定不辱使命。”

在收获满满的同时,各村积极行动,学习成果正在转化成实际成效。“这次学习之旅,也是增进友谊之旅,回去后,要比学赶超,携手共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微信群里大家说得最多的。7月28日,培训归来,小池镇银山村、牛镇镇金钟村党组织书记即相约共赴刘畈乡栗树村交流学习。连日来,大石乡西湖村、刘畈乡清平村、新仓镇塔山村、小池镇白庙村等村相继召开了“分享‘浙江经验’座谈会”。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6天的培训,储备了知识,聚集了能量,明确了航向,从这里出发,前行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