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教育

太湖县2019年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综述

发布:2019-06-14 作者:曹婵娟

初夏的太湖,县委党校安静的校园内,处处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5月28日至6月11日,全县2019年第一、二期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在这里举行。 

开班式_副本.jpg

       领导授课、专题辅告、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社会调研、体育比赛……15天时间里,60余名来自太湖县乡镇和县直单位的科级领导干部接受了一场深化认识、提振精神的党性锻炼、能力磨砺。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加油充电

      这次培训,既是今年太湖县委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出“重头戏”,也是全面加强科级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拉练战”。  

      太湖县委对举办进修班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程志翔专门听取了汇报,县委副书记方勇等分管领导认真审核培训方案。县委组织部依托干部培训数据库,对参训学员认真遴选、严格调学,并与县委党校一起精心谋划、精准选题、精排课程。

AN8X0149_副本.jpg

       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思想。进修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列改革开放、经济、文化、法治、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不同教学专题,强化教学质效。 

学员认真听讲_副本.jpg

      干部教、教干部,学习氛围浓厚。能够参加一次长时间集中脱产学习并不容易,学员们带着责任来、带着问题学。县委领导带头上讲台,为学员阐明形势、解析政策、交流经验、答疑解惑,提供了解决工作难题的“金钥匙”和“良药方”。

陈时彪授课_副本.jpg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时彪以《抓好抓实乡村振兴四件大事》为题,从谋大势、定政策、明方向、强保障四个方面,结合太湖实际,阐述了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分析了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的现状和特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李加生授课_副本.jpg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加生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题,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创新作为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论述,明确要求机制要“全”、思想要“纯”、人心要“齐”、网络要“清”、阵地要“严”。 

阮波授课_副本.jpg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阮波出席开班式并上开班第一课,勉励科级领导干部注重品行、品格、品位、品质,成长好心态、做人高姿态、干事在状态,做一个有品、有为的“硬核”干部。 

      太湖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扶贫办、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也走上讲台,分别就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颁布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系列重要法规(“一法七条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安全生产等作了专题辅导。县委党校围绕理论武装,组织骨干教师集中备课、集中试讲,为学员们提供了理论“大餐”。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为着力培养学习型干部,此次进修班开展每天“晨读半小时”活动,临时党支部委员领学《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重要篇章。开班前,各单位为科级领导干部征订了《全国第五批干部培训学习教材》(1套14册);开班后,县委组织部专门发放了“一法七条例”单行本;县委党校还推荐了阅读书目,学员可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灵活选择。

学员晨读课_副本.jpg

      “好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一本书了,这次培训提供这样的机会真是难得!”成为参加这次本次培训学员的共同心声。

参观九成监狱_副本.jpg

       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筑起“防腐堤”。5月31日,组织到九成监狱管理分局“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现场听取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如何从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蜕变为罪犯的惨痛经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学员们都感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研讨交流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警示教育启发大、教育深,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时刻以党规法纪和廉政准则为镜,鉴照自己的行为,走好人生每一步,永远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这是一次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

       学以明志,笃以明行。在县委党校集中学习期间,学员们从基层和岗位一线的“热运行”转换到理论殿堂的“冷思考”,时刻为增强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本领积蓄着正能量。

      如果说九成之行是一次净化灵魂的沉思之旅,那么5月31日的县城区、开发区之行就是一次创新理念的凝思之旅。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开发区风生水起的产业项目,实地感受了东山头热火朝天的棚改工程,实地观看了县城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 

参观经开区_副本.jpg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一路思……开眼界,解困惑,亮谋划……如何在新常态下为太湖的发展出点子、想办法,成为这些来自各乡镇、各单位学员共同关心的热门话题。

参观经开区2_副本.jpg

      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太湖县开发区经发局、县住建局、县征收中心负责人的集中访谈教学,让学员们在互动交流中认清了太湖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在相互启发中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访谈式教学_副本.jpg

      社会调研,感知“三个太湖”发展态势。为进一步加深对太湖经济发展的了解,进修班安排了5天的社会调研。学员们围绕“立足本职岗位,谋划太湖发展”这一主题,自主确定调研方向,选

取调研课题,沉到基层一线,认真调查、深入思考,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这是一次严格的作风修炼

       为加强对进修班的管理,在开班之初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制定了班级管理制度、实行学员自主管理,展现了良好的学纪学风。课堂上,主动协助班主任开展读书和学习心得交流;课堂外,自发组织篮球赛、拔河赛、桥牌赛等多项文体活动,增强了团队精神,提升了协作能力,增进了同志友谊。 

篮球比赛_副本.png

       6月11日,一场严肃认真的结业考试,一场简单务实的结业式,检验了学习培训成果。

优秀学员_副本.jpg

       太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对进修班作了全面简要的评价,希望全体学员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追求,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思想开明的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清醒的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做作风实干的人;珍惜健康、珍惜亲情、珍惜名誉、珍惜生活,做心态平和的人。 

结业仪式_副本.jpg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期半个月的进修班一结束,学员们就带着沉甸甸的成果,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大家纷纷表示,将站位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学思践悟用、精准严实干,为加快“三个太湖”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