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非公党建

城西乡:架好“三轮马车” 助力非公党建指导工作行稳致远

发布:2022-11-02 作者:王雨雅

近年来,为推动基层非公党建发挥重要作用,城西乡围绕“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主旨思路,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需求为导向,引导非公党建指导员驾好政治引领、组织核心、队伍建设“三轮马车”,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坚持政治引领在“最高点”,加强理论政策宣传。党建指导员积极向企业传达贯彻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帮助企业分析发展当前政策和形势,为企业宏观决策出谋划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同时,不定期赴企进行“三会一课”“三有两评”、党员发展等业务指导,为党员上党课,列席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大会、带领党员开展红色教育等,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清单”,随之“对症下药”,形成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同部署、齐进步的良好互动局面。

坚持组织建设在“最前沿”,凝聚党组织向心力。党建指导员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如指导党组织班子建设,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以“两个覆盖”工作为抓手,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群团组织组建工作,选拔推荐优秀党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认领“红领资质”,加强党务工作者培养和教育,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等。2022年,在党建指导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全乡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功能性党支部1个,认领县级“红领资质”党组织书记3人。

坚持队伍建设在“第一线”,探索“党建+人才”模式。党建指导员通过指导企业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倡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等方式,综合企业员工的党性修养、工作实际和现实表现,帮助企业甄选优秀党员和精英骨干,建立储备充足、能力突出的党员人才队伍。同时,引导企业党组织将思想觉悟高、入党意愿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先进员工吸收入党,不断扩充党员队伍,引导他们为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奉献才智、贡献力量,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今年以来,辖区内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1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