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寺前镇佛图寺村:“一片茶叶”绘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发布:2023-04-12 作者:陈康 唐亚子

近日,寺前镇佛图寺村漫山遍野的茶树间,茶农们迎着初阳披着露水,正腰挎茶篓穿梭在茶园中,手指翻飞地采摘一片片嫩绿的茶芽,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佛图寺村位于太湖县寺前镇,多山少田,祖祖辈辈都以种茶为生,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高山环境,这里种植的茶叶为高山云雾茶,色泽嫩绿油润,口感清醇淡雅。

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

如何变“绿叶”为“金叶”,打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境?帮扶单位安徽出版集团立足佛图寺村传统茶叶种植优势,2018年支持了150万元资金,建立了5000平方米的佛图寺村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茶厂从茶叶外形、口感、品质等方面,全方位把控制茶工艺,保证了“三绿”品质特征,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利共同发展。

每到茶季,茶农们将刚采摘下来的茶叶送到茶厂售卖,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智能化制茶设备满负荷运转。建在家门口的茶叶加工厂,让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对发展茶叶种植更有信心。

“我在这里采茶叶已经有四五年了,一直没出去,我觉得这样采茶叶也蛮好,一天可以采三四斤茶叶,有二百多块钱的收入,一个茶季一亩地能有两三千块钱。”村民胡和云说。

多措并举畅通茶叶销路

“茶香也怕高山幽”,为了让佛图寺村的茶叶走出“深山云雾”,近年来,帮扶单位安徽出版集团立足帮扶优势,倾心倾情倾力为村茶产业发展伸出“援手”,通过印发通知、设台展销等形式,号召集团各单位、各部门及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到消费帮扶行动中来。

安徽出版集团旗下的市场星报通过党建结对共建的形式,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大力开展全员营销、地推等营销活动,用心用情为帮扶村纾难解困,齐心协力构建消费帮扶大格局。

市场导向助推茶农增收

据悉,自村级茶厂运营以来,共收购茶农茶鲜叶97027.36斤,投入收购资金294万元,为村创收411.57万元,每年茶厂运营期间带动十余名脱贫户务工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为帮扶村的产业发展点亮了希望之路。

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市场化的导向理念,以消费帮扶的引擎为驱动,多方考察学习周边茶产业,精心筹划发展方案,优化茶叶包装,印发茶叶销售许可资质,对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一个个攻克解决,大伙儿齐心协力培育“一村一品”主导茶产业,逐步实现带动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百姓的“共同富裕梦”,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茶产业作为佛图寺村“一村一品”支柱产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意义,既丰富了村民的致富路,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一幅兴业富民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小小一片叶子,正为佛图寺村群众的幸福生活,释放出最强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