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寺前的“金叶子”

发布:2023-04-13 作者:寺前镇

一直以来,寺前镇把茶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积极走绿色生态、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将茶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力争让寺前镇既能展现“绿水青山”的颜值,也能体现“金山银山”的价值。

明媚春日,白茶飘香。走进寺前镇西河村的白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一片翠绿,枝头上嫩芽初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茶农们正忙着采摘白茶新芽。

据了解,西河村这片白茶山场于2011年由浙江客商投资开发,后因某些原因,茶园一度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看着几百亩的大好山场,西河村两委研究决定盘活茶山。村两委通过组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达成共识,鼓励本村、邻村茶产业发展能人参与,2022年初重新和组民签订合同,继续发展巩固白茶山场。茶山除杂管护、基础设施完善……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这片茶山也在今年春天迎来了新生,现在走进山场,看到的是“茶海”绵延,闻到的是白茶飘香。

 “我们从去年接管到现在,通过除杂管理 ,预计今年能产1000多斤干茶,采摘工人有10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30万元左右。”西河白茶基地负责人童开加告诉记者。

 “到目前为止,山场管理及成效非常明显,解决了山场遗留的许多问题,包括山场租金,老百姓采茶的工资,为村民采茶务工增加了更高的收入。下一步,我们有信心和发展能人一道把这块山场的白茶经营更有品质、更有品位。”寺前镇西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跃海说。

寺前镇抢抓政策机遇,不仅重点抓好茶叶生产、着力提升茶叶品质、打响茶叶品牌,同时还在推进茶旅融合上下功夫,做优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当下正是春茶上市季,在寺前镇洪畈村初心产业园,一株株茶树长出一片片新芽,翠绿一片,采茶的村民散落在茶园之间,手法娴熟地采摘新茶。2019年,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建成了这个300亩的初心茶园,茶园按照观光茶园打造,修通步道,新建茶亭,2021年又投资55万元,建成茶叶加工厂,设置茶叶文化展区、茶室等,去年又在茶园新建了小木屋民宿,依山傍水,既可望花亭湖,又可看茶园吐翠,风光极佳,醉人心怀,吸引了不少游客。
“今天天气特别好,我和几个小姐妹一块到洪畈茶山来采茶,体验一下采摘的过程和手工制茶,晚上住在这小木屋里面品品茶,感到非常惬意因为平时生活节奏快,来这里放松放松,感觉心情愉悦。”游客欧阳小华开心地说。

接下来,洪畈村还将继续探索挖掘新的发展思路,让初心产业园不仅是生产茶叶的“高山茶园”,更要发展成为令人向往的“游客乐园”,让茶叶产业真正成为为生态增绿色、旅游添景观、文化扩内涵、农民涨收入的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先后有来自合肥、上海、淮南的游客来我们初心产业园体验茶叶采摘、制作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茶产业做好茶旅休闲文章,抓好茶园采摘、茶叶制作、茶道体验、特色民宿等旅游项目,将我们的初心产业园打造成茶旅融合的乡村旅游产业园,助推乡村振兴。”洪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术青说。
截至目前,寺前镇全镇茶园面积达2.2万亩,年产干茶700多吨,产值达1亿多元,占全镇农业经济总收入的76%,蓬勃发展的茶产业,已经成为寺前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