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北中镇花冲村:让“领头雁”带队致富

发布:2023-04-15 作者:吴承钺、陈焱军

蓝天清澈,白云悠然。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向远方延伸;青砖红瓦的新房矗立在道路两旁,整齐排列;远处花冲茶场,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地处皖鄂两省四县交界的北中镇花冲村,一派祥和景象。

一大早,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添长久就和村民们在村委会大院里支桌椅、挂横幅,欢迎前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举措的各位领导。阳光下,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驻村第一书记添长久告诉,花冲村自然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一、信息交通闭塞,一度制约经济发展。2021年,省农科院开始结对帮扶这个村。“该村历来有种茶的传统,所以我们把产业帮扶作为主攻方向,发展特色富硒茶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2年,省农科院通过帮扶资金60万元,对花冲村集体茶场160亩进行了重点打造。融合党建、乡村振兴、婚纱摄影等多种元素,形成集观光采摘、观光旅游、农家乐为一体,促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第七批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

花冲茶场场主马卫东说:“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借助花冲茶场生态旅游,把自家多余的房间收拾出来,设置民宿3间,农庄通过餐饮、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年接待游客量达5000余人次,还通过电商及游客帮助本村村民代销优质农产品,去年一年收入达50多万元。”

“今年茶叶行情看涨,茶农肯定会增收。开春之前,省农科院带来了14万株红旗一号茶叶苗,又发展了茶园62亩,进一步助力乡亲们增收致富。”驻村第一书记添长久谈到发展成果和前景,满脸喜悦。

村级集体股份制合作社成立后,大力发掘山区生态这座“富矿”,用好山林土地这些“宝贝”,将“温饱型”粮食作物调整为“小康型”经济作物及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体,实现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权、村民变股民,群众钱包鼓了,致富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如今,花冲村形成“三大基地三大茶厂”,即绿茶基地1260亩、白茶基地600亩、黄茶基地300亩,花冲茗茶加工厂、白茶加工厂、夏秋茶加工厂,去年茶叶全村人均收入达4000元,为集体增加收入40万元。“我之前在外地务工,没法照顾家。回乡在合作社里担任茶叶制作技术员,工作就在家门口,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真是一举两得。”村民叶周果感慨道。

在村委会大院,驻村第一书记添长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结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交流环节,大家一起围绕探索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新模式等问题,谈想法、提建议。

讨论有温度,举措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添长久谈到,驻村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结合村里产业结构特点,搭建起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形成帮扶合力,打通农副产品“进城市”“进机关”绿色通道,助力乡亲们持续稳定增收。

“省农科院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与村党组织携手,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种植、养殖和信息化农技服务,确保大家种养讲科学、管理有规划、产销有保证。”驻村第一书记添长久说。

花冲村党总支书记舒家明接过话茬:“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以轩宇能源公司为依托,发挥二厂、三厂的带动作用,采取‘党支部+集体股份制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模式,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舒家明的话音刚落,院子里便响起了热烈掌声。

“做大做强传统农业,适度发展生态高科技工业,每一项帮扶计划落地,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我相信,花冲村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驻村工作队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花冲村更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