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弥陀镇:“党群议事会”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

发布:2023-04-13

近年来,弥陀镇在推进农村党建工作中,立足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依托镇党委书记项目——“党群议事会”载体,着力搭建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群众积极参与、干群交流互动的新平台,进一步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引领广大村民构建共商共治共管新局面。

说政策,在群众家门口“讲”。“没想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如此的贴近我们每个老百姓”。这是向阳居委会一位农民老伯在党群议事会上的由衷感慨。依托党群议事会宣讲党的政策是弥陀镇在探索基层治理中的一项新举措。据悉,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弥陀镇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结合党群议事会在11个村(居)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60余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将党的声音更好更快地传入家家户户。

话家常,在群众家门口“唠”。一张方桌、几条板凳、一个茶壶,简单陈设的党群议事厅成了村民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地方。镇、村干部结合党群议事会走进大厅、深入屋场,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一边唠家常,一边听民情、汇民意。据了解,弥陀镇自推行党群议事会以来,各蹲村工作组、村干部结合议事会听取群众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中意见40余条,在优化基层治理中建议10余条,利用党群议事会回应民生关切5条,为群众实打实解难,解困。

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解”。探索基层治理管理新模式,将“党群议事会”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搭建矛盾化解新平台。全镇设立31个党群议事小组,结合 “四事四权”工作开展对困难家庭、微病重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信访诉求人员和离任老村干“五必访”,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通过网格摸排,共搜集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党群议事会化解信访矛盾2起、邻里纠纷7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100%,矛盾纠纷发生率降低了40%。

促振兴,在群众家门口“谋”。河口村在产业发展上问计于民,在方田片党群议事会上,群众建议把闲置的老村部利用起来。经过镇村的谋划论证,今年争取资金49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界岭村苗木基地是2018年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当年种下的“扶贫树”能否开出“振兴花”,成了村干部心心念念的大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党群议事会,对苗木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拓宽销售渠道。自2022年以来,界岭村苗木销售达200余万元,界岭村也从当年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村。据悉,弥陀镇坚持“党建引领议事、产业发展议事、基层治理议事”,拓宽深化党群议事会的内涵与外延,通过党群议事会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汇集民意智慧,促进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何杰、詹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