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晋熙镇:凝聚“三乡人”,打造人才振兴强磁场

发布:2022-11-23 作者:黄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晋熙镇牢固树立人才为重理念,通过发挥“原乡人”优势、蓄积“归乡人”力量、挖掘“新乡人”资源,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努力打造人才振兴强磁场,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发挥“原乡人”优势,善察妙用“好乡亲”。发挥本土“原乡人”熟悉村情民情的先天优势,创新“原乡人+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村级事务调解组、“好乡亲”志愿服务队,积极动员一批党性强、威信高、能带富、善治理的“原乡人”,化身政策法规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风乡风传播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小板凳议事、乡村大舞台宣讲等途径,用亲切乡音“大白话”讲清“大道理”,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截至目前,全镇35名“原乡人”走访群众157余人次,组织召开议事会31次,收集意见63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3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个。

蓄积“归乡人”力量,选优配强“生力军”。推深做实“大学生回乡工程”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采取好中选优“留”、就地取材“选”、广开门路“引”、因地制宜“派”的方式,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生力军”。截至目前,全镇通过公开招考选聘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级后备干部37名,同时积极搭建成长平台,根据后备干部的特长设岗锻炼,并采用集中轮训、结对帮扶、学历提升等方式,不断提高后备干部的履职能力。立足镇情实际,强化返乡人才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保障,细化服务举措,积极引导在外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回乡创业,牵头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壮大“一村一品”特色化产业链,切实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挖掘“新乡人”资源,筑巢精引“金凤凰”。深入开展摸排调研,完善“在外人才库”“青年人才库”等各类人才库,全面掌握在外企业家、商协会、党政领导干部等信息,设立“新乡贤”名录库,累计挖掘“新乡贤”40余人,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微信群、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渠道以“贤”聚“贤”,将优秀“新乡贤”齐聚一堂,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之策。实施党建互联结对行动,以签订契约书、参观示范点、指导对标学等形式,邀请“新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借先进经验谋路子,用创新思路引投资。注重对“新乡贤”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鼓励支持参与各类竞赛比赛,积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各类模范6人,推荐参选“两代表一委员”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