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书记项目大看台】牛镇镇:积分制管理提升和美乡村自治水平

发布:2023-08-01 作者:牛镇镇

实施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去年以来,牛镇镇以“干部夜访”为载体,以“四事四权”为群众工作方法,创新基层治理举措,目前累计访谈超600场次,覆盖群众近2万人次,解决近290个问题,成效较明显。同时也发现存在因村组干部工资待遇不高,日常兼顾农事生产精力分散,工作积极性不足,村民组作为基层治理单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拟解决的突出问题

通过实行积分制自治管理,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进一步激发村组干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决农民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级组织号召力趋弱等问题,全面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实施内容

牛镇镇明确将干部夜访、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党员“红黑榜”、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太商返乡创业等中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积分制管理考核的重点内容,各村每季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量化考核,差异化赋分,奖优罚懒,推动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逐步达到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基层自治能力和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一)突出大胆破题,坚持问题导向

一是确定项目有方向。坚持把实施“书记项目”作为落实落细党建工作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走访调研、集中研讨等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围绕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深思细研,确保项目切合实际,解决问题。

二是细化方案有真招。镇党委书记牵头研究“破题方法”、制定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排出“施工图”,各村书记做到一线部署、一线指挥,发挥穿针引线和示范带动作用。积分内容由基础分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分项及扣分项等4方面组成,聚焦全镇年度中心工作,全方位考核乡村建设治理效能。

三是深入调研有专班。组建督查专班,由镇、村两级4名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时间长、基层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干部组成。开展“头脑风暴”,专班深入村组调研走访,按照问题指向清、创新思路清、工作路径清的“三清”原则,拟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用好“监督权”,进一步完善积分制管理操作细则。

(二)突出精准施策,坚持顶格推进

一是严肃考评考核。镇党委将“书记项目”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纳入村级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中,对村民小组的考评结果直接运用于包片村干部年终的评优评先。通过月调度、季评比量化打分,结合党员“红黑榜”季度考评和“四事四权”工作法督导,对镇党委“书记项目”精准调度、精准画像。

二是严格规范操作。村安排专人负责台账管理,以组为单位建立积分手册,对每季积分分值汇总并予以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镇村安排资金近15万元用于积分兑现,积分实施“双兑现”机制,全年积分评比优胜的村民组,镇村兑现安排定量资金或小型公益事业项目到组实施,并对该村民小组长兑现发放奖金。积分与村民福利挂钩,对于年度积分靠前的村民组所在农户,作为年度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活动的重要依据,达到“先进有荣誉、后进有目标”,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文明新风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三)突出品牌提升,坚持苦干巧干

各村结合村情实际,狠抓目标任务,挖掘本地特色,促进“书记项目”提质增效。

一是推进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明确羊河村作为镇“书记项目”试点村,因地制宜开展,形成示范效应。今年羊河村以“干部夜访”为契机完成年度园区招工工作,文华组今年率先推荐4人到园区就业,并成功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化解复杂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难题等50件,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热情和治理活力。羊河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在二季度考评中,桥东组以93分位居第一,石坂组以61分倒数,“犀利”晾晒,确保积分制管理客观、真实。

二是深化动态管理、全程管控。各村线上线下同步通报“书记项目”开展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群众看到“书记项目”每一步进展。同时采取到发展一线看实况、到基层现场访实情、到群众身边听实话,把严督实考作为“书记项目”推进的重要保证,推动项目实效化、品牌化、精品化。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水平。明确包片村干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闭环管理,严密组织体系,使上级决策部署及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基层。目前,各村均已完成二季度考核评分任务,全镇共完成229个村民组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百姓监督。

实施效果

“书记项目”的实施,不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组环境“脏乱差”,村级事务农村群众参与度低,干部思想上不重视,专人专项负责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组长主动配合村“两委”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今年以来,全镇共完成改厕验收180户,村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中,且均以以工代赈方式进行;乡风文明上,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文明评议,全镇共完成6860户评议,继续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社会面上,开展低保五保全面核查,共核减54户234人,成功创建安徽省卫生乡镇和森林城镇,积极筹备第二届夜游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