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心得】朱幸:洪河谷间领教基层“功夫” 太湖先锋

发布:2023-07-20 作者:安徽先锋网

近日,太湖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6名选调生围绕3个主题,分别到县内基层党建、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3个先进典型村蹲点调研2周,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点对点求教、面对面谈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产业基地、工厂车间、群众文化广场,随机走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特色做法、群众评价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厚植了“三农”情怀、拓展了思维眼界,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现特设专栏,刊发调研心得。

洪河谷间领教基层“功夫”

朱  幸  大石乡东湖村选调生

“我真的有点坚持不住了!”山路大概行驶到三分之二的车程时,我便发出这样的感慨。无心顾及沿途的风景,肚子里早已是“翻江倒海”,而我此行的目的地便是刘畈乡洪河村——一个距离城区50多公里的典型山区村,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山区村,却引得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多次“到访”。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安排和关心关爱之下,我也有幸借此次调研之机来一睹“真颜”。

早在正式实地调研之前,我也有在网上搜集过相关资料,“东与天华镇连接,南与宿松县陈汉乡相邻。全村有39个村民小组……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一村一品’小黄牛养殖示范村……”而谈到洪河村的发展,就不得不谈到一个关键人物,那便是洪河村党总支书记——胡治权。“皖美村支书”,省、市、县人大代表,县党代表……他获得的头衔和荣誉数不胜数,此次为期两周的调研时间,我便想了解这位大别山深处“领头雁”的基层“治理”之道。

 

01
下马威
初到洪河村村委会大楼已是下午,一上楼便看到胡书记和一众村干部在大楼里讨论着事情,看到我们来了,胡书记率先迎了上来,向我们握手问好。他一身正装,干练简洁,显得十分年轻,完全看不出来像是在大山深处坚守了三十年的基层干部。在后面的谈话中,他对我们说,他非常喜欢和年轻人沟通交流,这样也会让自己“变得年轻”。这从洪河村“村干”的构成也不难印证,三位“90”后已然成长为村内能够独当一面的“老手”,也看得出胡书记的“引才用才”之道。

紧接着,胡书记带着“村干”们和驻村工作队为我们简单地开了个欢迎会。会上,他对我们前来调研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简单介绍了村情村貌,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村内重点工作作了简单汇报。正当我奋笔疾书时,他却话锋一转,对我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你们净化思想、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希望你们立足岗位、认真研判,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希望你们创新思维、严格要求、发挥才智。”初次见面,几点希望,看似简单,实则包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同样也是共为基层干部的经验肺腑之谈。这无疑是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也更加坚定了我认真调研的决心。

02
功夫在平时
洪河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如何打理好这“一大家子”,胡书记也给出了他的回答——“功夫在平时”。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时不时还要面临“迎检”的压力,如何让广大群众从内心“竖大拇指”,还要下好“平时功夫”。

抓在平时。“抓两头,稳中间。”这是胡书记的原话,“要积极发挥乡贤能人,包括党员、代表的优势;要摸清困难群体的诉求。” 实干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提升群众满意度就是要将基层工作抓在平时。山区的发展面临诸多条件的制约,既要把握好促进集体经济增长的“产业大项目”,更要着眼事关群众冷暖的“民生小工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谋在平时。“听取意见,反馈声音。”胡书记手机里几乎存满了洪河村乡贤能人的联系方式,他们也喜欢往胡书记办公室里跑,谈发展、聊变化、说问题、诉需求,无论来多少趟,他总是以真心待人。作为人大代表,他明白“基层工作怎么做,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个道理,只有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把“平时功夫”下足,才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把基层工作干到实处。

03
“三味”真火
——辣味。“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贯以来的基本工作方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敢于说真话。胡书记向我们透露,他之前在一次政协委员会议上作过一篇《说说村干心里话》的发言,当时许多人认为部分内容有点过于极端,甚至有点“唱反调”的意思,提出让他稍作修改。但他始终坚持,说“如果要改,宁可不作这个发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组织生活会上,他带头剖析自身,指出自身专业知识不足、精力不够、一味“求稳”;对于其他村干,他也是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提出批评,并适当对他们提出相应要求,帮助他们更好成长。

——苦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2018年,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的李锦斌到洪河村蹲点调研时曾这么和他说。1991年回村、1995年正式担任洪河村委会主任,三十年的大山坚守,几十载的春风化雨,基层干部的工作充满着“苦味”。村里养的小黄牛跌入崖底,腿部受伤严重,他半夜两点多带领着村干们满山头地找,没办法用机械救援,又不能眼睁睁看着“几万元”就这样从眼前溜走,村干们每天都扛着饲料到崖底喂养,直到它完全康复。山区地势落差大,汛期易发生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他又带领着村干们四处查看险情。“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一线,便是年轻干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的“练兵场”,是经风雨、见世面的“大课堂”,只有先把“苦味”往肚里咽,才能品得“甘甜”出来。

——人情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基层工作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之中,不讲“人情”有时候往往就显得“不尽人意”。村里一位年轻的村干,老婆和孩子都住在城区,胡书记安排值班时便尽量不将其安排在周末,好让他有空能回去陪陪家人。在胡书记的《随笔》中,谈到村内三位年轻人的成长和发展时,他是这么说道,“我不怪孩子们积极参加考试,我希望他们能考入体制内,因为我是一名村干更是一名父亲,但我又怕他们考走……”这段话实实在在反映了一名老村干的心声。真心换真情,基层工作中需要我们换位思考,在讲原则的同时也要多融一些“人情味”进去,我想“治村如治家”大概也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吧!

两周的洪河村调研时间很快便过去了,但乌啼山顶的落日,洪河谷间的流水以及在此领悟的基层“功夫”我将永远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