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心得】詹星星:与花冲村的短暂“邂逅”

发布:2023-07-19 作者:安徽先锋网

近日,太湖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6名选调生围绕3个主题,分别到县内基层党建、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3个先进典型村蹲点调研2周,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点对点求教、面对面谈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产业基地、工厂车间、群众文化广场,随机走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特色做法、群众评价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厚植了“三农”情怀、拓展了思维眼界,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现特设专栏,刊发调研心得。

与花冲村的短暂“邂逅”

詹星星  晋熙镇芭蕉村选调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指示要求,有力助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根据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6月5日至16日,我到北中镇花冲村蹲点调研。花冲村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热情,辖13个村民组,2432人,行政区域面积约8.8平方公里,虽地处山区腹地,但“花冲故事”凭借着独特魅力,令人流连忘返。蹲点调研之行虽不能用脚步丈量完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但短暂的邂逅在悄然中让我体会颇多,深有感悟。

01
感动,缘于一份初心!
花冲村一度被视为“被遗忘的角落”,如今是如何发展成全县的“明星村”?我在村党总支书记舒家明的一言一行中找到了答案。舒书记说,“1997年,在家人的反对声中,我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回到花冲村,因为这是我暗下决心要做到的事情。” 24年间,舒书记和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脏乱差村庄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合理运用地方资源,让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脸上笑容多了、腰包鼓了,致富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工作始终都会落到村里,靠一种信念工作,对一些人、在某一个阶段来说不是不行,但要长时间坚持,就不是一件容易事。花冲村“两委”始终保持“为民服务”初心,坚定站出来把担子搁到自己肩上。

02
触动,缘于一些见证!
触动之一,把村当家一样来经营。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跑步一小时,到村部收拾院内卫生,回家吃早饭,七点半左右来村上班,烧开水,打扫办公区域…….这是舒书记日复一日的坚持。

触动之二,固本强基,立足茶叶资源优势。在花冲茶场,舒书记看着远处的茶叶说道:“2017年,茶场荒芜的现状让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通过‘四议两公开’,及时收回了茶场,积极争取资金,改建厂房,通过‘竞包演说’最终确定了新的承包人。通过‘三变’试点改革,一下子盘活了村级集体土地和资产。”短短几年时间,舒书记带领村“两委”用心用智慧将花冲茶这片“绿叶子”变成推动茶农致富的“金叶子”。

触动之三,借鸡生蛋,创新多元发展模式。“思路决定出路,在守正的基础上要创新。”舒书记在座谈会上说道。从花冲茶场、安吉白茶、北望农业、雀花土黑猪到轩宇能源再到拟建的民宿和学生采摘实践基地等,花冲村由单一农业到现今的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村民经济收入由少变多,村级集体经济由弱变强,集体经济收入从“空壳村”变成“增长村”。

03
行动,缘于一肩使命!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通过实地察看、会议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我们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对花冲村的产业发展情况有了较客观的了解和认识。

行动之一,知民意、识民情、接地气。调查研究是讲“人情味”的工作,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和村组干部、农户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收获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为调研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动之二,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这次调研,我们不仅深入田间地头(如白茶基地、猕猴桃基地、秋葵基地、蛋鸡养殖场等)和轩宇能源,与乡、村、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等不同层面的群体访谈,听听产业发展得好的农户的想法意见,还参加了名优茶、红茶制作技术培训活动,吸收经验,借鉴成果。

行动之三,摒世俗、放身段、虚心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茶场怎样维护?茶叶、锂电池一般销往何处?工业技术关如何突破?…….”这些都是我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盲区。因此,既要善于向群众学,拜群众为师,学习“土方法”,也要善于向领导同事学,学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六月盛夏,光影斑驳、高柳鸣蝉。我与“最基层”的邂逅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