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心得】郑剑:从“同兴之行”中读懂“提升”学问

发布:2023-07-13 作者:安徽先锋网

近日,太湖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6名选调生围绕3个主题,分别到县内基层党建、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3个先进典型村蹲点调研2周,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点对点求教、面对面谈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产业基地、工厂车间、群众文化广场,随机走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特色做法、群众评价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厚植了“三农”情怀、拓展了思维眼界,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现特设专栏,刊发调研心得。

从“同兴之行”中读懂“提升”学问

郑  剑  徐桥镇新丰村选调生

为期两周的调研结束了,参加村“两委”会议、参观羊肚菌种植基地、下村走访调研解决矛盾,感悟颇深,收获颇多。

新仓镇同兴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13个组28个自然村落,全村共1120户,3987人,其中库区移民人口1775人。共有党员167名,下设三个支部,8个党小组,村两委6名,乡村振兴专干1名,连续四年获得新仓镇绩效考核第一名。

01
提升农村治理能力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自2018年换届以来,同兴村通过紧抓党的建设,实行村党总支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充分发挥党总支的带头作用,在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团结协作下,共同奋斗、克服困难,完成了从负债220万元贫困村到集体经济达到了53.7万元示范村的“华丽转身”。提升村级治理能力,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优配强党总支书记,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有凝聚力的村党组织才能更好做到令行禁止,团结带领村民推进基层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

02
提升农村治理水平要构建“多元共治”治理格局
同兴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激活基层治理力量、拓展基层治理半径、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印发《同兴村“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探索构建“四事四权”治理体系,以“四事”保障“四权”,健全群众自治、推动三治融合,实现乡村现代化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激活农村基层治理活力,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积极推动不同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调动不同主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层治理效能大幅提高。

03
提升农村治理效能要增强村民参与感
同兴村通过动员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治理和乡风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来,成立党群议事会、创新建立农村环境整治监督员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增强村民的参与感,将过去“我提出、你办理、我受益”的服务方式转化为“我主张、我参与、我推动”的共治模式,切实保障民权、汇聚民意、广集民智,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享有者,画出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村民参与农村治理是实现农村治理民主化的基础和体现,建立农村治理长效机制要提高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参与感,做好村民自治的保障工作。

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和谐稳定,要不断提高村级治理资金投入,创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水平,努力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