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心得】章曼:二十年“兴村之道”

发布:2023-07-04 作者:安徽先锋网

近日,太湖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6名选调生围绕3个主题,分别到县内基层党建、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3个先进典型村蹲点调研2周,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点对点求教、面对面谈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产业基地、工厂车间、群众文化广场,随机走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特色做法、群众评价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厚植了“三农”情怀、拓展了思维眼界,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现特设专栏,刊发调研心得。

二十年“兴村之道”

章  曼  新仓镇花园村选调生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夏日悠悠晴空日,基层调研正当时。在县委组织部的安排之下,我来到北中镇花冲村开始为期两周的蹲点调研之旅。

初来村里,就被花冲的美景所吸引。蓝天清澈,白云悠然,清风徐徐,流水潺潺。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向远方延伸,不见踪影,或盘山而上,直上云端;青砖红瓦的新房矗立在道路两旁,整齐排列,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很难想象在二十多年前,这还是一个偏远穷困的“负债村”,在村书记精心治理之下变成了一个和谐富丽的“画中村”,而我此行的目的便是向村书记求取治村经验,领悟“兴村之道”。

01
树立“治村如治家”的治村理念
“要把一个村当成一个家来经营。”与花冲村舒书记谈心之时,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记在了笔记本上,也刻在了心里。舒书记于1997年回到花冲村,2000年担任村书记,当时的花冲村一贫如洗,还负债一万七千多块钱。就这样他从“负值”起步,在花冲村一呆便是二十多年,在他的苦心经营下,花冲村也从“负债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00万元的“经济强村”。“治村如治家”,就要真正把村当成自己家,真心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舒书记也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

舒书记默默扎根基层26年,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村级事业”。这二十多年来,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村里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晨光熹微,他便来到村里,开启他忙碌的一天,烧开水、扫地、擦灰这些小事他也乐而为之,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化解矛盾等事务他都亲力亲为,直到暮色四合他才回到家中休息。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将汲取舒书记身上“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树立“治村如治家”的治村理念,身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真情换取群众真心,把“小我”融入“大村“,扎扎实实地做好群众交办的每一件小事,用“小事情”成就乡村振兴的“大事业”。

02
用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富村良方
“要改变村子贫困的状态,我想首要的任务,就是要重造花冲茶厂。”花冲村坡地较多,雨水充足,云雾缭绕。一直以来有着种茶的历史,但村里的老茶园,在没有科学的管理之下,早已荒芜。舒书记立足于村情实际,想要重振茶产业,改变村子贫困的状态。在资金短缺的情形下,他厚着头皮,一趟一趟地往县里、市里、省里跑,筹集项目资金。他说,“我不知道我能为村里争取多少资金,但我能做的就是努力与政府沟通,坚持把茶产业振兴起来。”在他的努力之下,筹集到了项目资金,茶厂顺利完工,然后以土地流转、茶厂承包的形式,将茶厂承包给本地种茶大户,每年收取租金,同时鼓励全体村民,集资入股,人人参与、人人分红。

如今,花冲已形成“三大基地三大茶厂”,即绿茶基地1260亩、白茶基地600亩、黄茶基地300亩,花冲茗茶加工厂、白茶加工厂、夏秋茶加工厂。每到春和景明之时,走进花冲茶场,便能切身感受到“雀鸣杨柳岸,客醉花冲茶”的茶香浓情。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当向舒书记学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富村良方,针对于不同的村情实际,要善于“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情施策,立足于本地的资源禀赋,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品牌。

03
掌握 “亲情招商引凤来”的强村秘笈
“别的村做不成,我花冲村做得成!”这是舒书记在面对村民的质疑时,立下了做事干事的决心。在舒书记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之下,花冲村终于打响了“茶产业”这张特色招牌。在村里的农业越来越兴旺之际,舒书记又在想其他强村的“新路子”,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舒书记是一个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的人,当时政府提倡亲情招商,他脑海里便有了主意。他想到他家有个亲戚在深圳做锂电池销售,或许可以将他引回来。他连跑了深圳三趟,终于将人请了回来,在花冲村发展工业。当时许多村民纷纷质疑,“工业是大城市搞的事情,我们小乡村根本行不通”“咱们村里搞工业不可能的”。在面对大家的质疑时,舒书记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说,“工业的经济效益远比农业来得高效,不管别人理不理解,首先我要冲在第一个。”于是他东挪西借60万块钱,第一个入股,其他几个村民也选择相信书记“做事必成”,纷纷投资,顺利解决建厂的资金问题。但是在一个小山村建立一个工厂,远没有那么简单,但他坚信“事虽难做则必成”,就这样凭着干事的决心“过五关斩六将”,第一个锂电池厂落地花冲村。工厂的顺利运作,直接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如今,轩宇能源公司已经成为县规上企业,2022年销售额突破了7300万元,花冲村的村集体经济也跑出了“加速度“,年纯收入达100万元。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当汲取舒书记身上“敢为人先、善做善成”的精神力量,掌握“亲情招商引凤来”的强村秘笈,村集体经济发展要善于寻找“新路子”,不能“固步自封”,要坚持守正创新,同时要有事不避难的勇气和决心,方能富农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