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心得】鲁湖飞:真切感受干群之间的“双向奔赴”

发布:2023-06-25 作者:安徽先锋网

近日,太湖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6名选调生围绕3个主题,分别到县内基层党建、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3个先进典型村蹲点调研2周,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点对点求教、面对面谈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产业基地、工厂车间、群众文化广场,随机走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特色做法、群众评价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厚植了“三农”情怀、拓展了思维眼界,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现特设专栏,刊发调研心得。

真切感受干群之间的“双向奔赴”

鲁湖飞  江塘乡大塘村选调生

因为老家所在的村子与新仓镇同兴村是邻村,所以在调研开始前,我对这个村子有所了解,知道这是一个移民村,全村28个自然屋场,有一半是从山区移民下来的。同时我也很疑惑,移民村的村情应该较为复杂,管理起来也较为困难,同兴村究竟用了什么“魔法”,能够连续四年在镇年度考核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且还是乡村治理的先进典型村。带着些许疑惑和憧憬,我开启了为期两周的蹲点调研之行,在这里真切地感受了一场干群“双向奔赴”的治理模式。

01
聚焦小事,以真心换真情
“周书记,你们村管理得这么好,处理矛盾一定有什么秘诀吧?”刚到村里,我就开门见山,向村党支部书记周石兵表达了我的疑问。看到我这么急切地发问,周书记略显“神秘”地说:“我的秘诀就是聚焦小事,以真心换真情。大家长期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但绝大部分是很小的事情,邻里之间有矛盾很正常,怕的是久拖不决,导致冲突升级。所以村里的做法是时刻关注百姓身边的小事,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多和群众走动、谈心,了解真实情况。我们好比是医生,好的医生要学会治‘未病’‘小病’,拖成‘沉疴痼疾’就麻烦了,把这些小事做好后,矛盾也就化解于无形了。”

周书记的这几句话情真意切,道出了基层治理工作的真谛,用一颗真诚之心服务群众,得到的必然是群众的一片真情。

02
抓住党员这个“关键少数”
“周书记,同兴人口多、密度大,工作推行、部署时肯定有所阻力,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们是怎么解决的?”看着悬挂在会议室中央村民赠送的“政通人和”的锦旗时,我忍不住再次提问。

“要抓住党员这个关键少数,他们是一面旗帜。村里的党员同志在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党员能带头,很多事情不用动员村民就主动参与进来,这比枯燥的说教要管用得多,因此,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得都很顺利,村干部讲话他们都能听得进去,群众配合度很高。”周书记如是说道。

对于周书记的话,我深感认同,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国家,就能上下团结一心,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03
以村为家,“精打细算”谋发展
同兴村设有老年助餐点,里面的规划和设计均由村“两委”自己动手完成,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节省了近3000元的开支,还有村部的卫生打扫、村内产业,都是“两委”成员一齐上阵,一起劳动,能省则省。用周书记的话说:既要舍得花钱,又要省着花钱,在为民办事上用钱不能含糊。

这样的举动也被村民看在眼里,村干以村为家,尽量开源节流,一心一意为村谋发展,有这样的“家长”在,群众愿意相信他们。所以村里有号召,群众都能积极响应,群众的正当需求,村里也会尽最大努力满足。

同兴村干群之所以能够“双向奔赴”,最大的秘诀在于村干不忘践行为民初心,不断厚植为民情怀,村民愿用实际行动“投之以桃、报之以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