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心得】叶金:在乌啼山间感悟“初心为何”

发布:2023-06-20 作者:安徽先锋网

近日,太湖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我与书记谈谈心”——选调生蹲点调研。6名选调生围绕3个主题,分别到县内基层党建、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3个先进典型村蹲点调研2周,与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点对点求教、面对面谈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产业基地、工厂车间、群众文化广场,随机走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特色做法、群众评价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厚植了“三农”情怀、拓展了思维眼界,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现特设专栏,刊发调研心得。


在乌啼山间感悟“初心为何”

叶  金  新仓镇沙坝村选调生

初夏的闷热气息让人有点喘不过气,一丝风也没有。在这样一个让人感到些许“压抑”的下午,我坐上了前往刘畈乡洪河村的车。虽小时候就领教过“山路十八弯”的“威力”,但到洪河的山路还是让我有些始料未及。我们的住所安排在省道246北上接壤洪河村境内的乌啼山上,这里海拔虽高,但一条水泥路蜿蜒而上,将当地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也将外面的游客被请进了农家乐。

下车后,村里胡治权书记早早地在村部等候我们。他一身正装,发型干净利落,让我感受到这个村书记精气神的同时,又多了一丝亲切。而后两周在洪河的所见所闻,让我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01
“你怎么样,洪河就怎么样”——学“主人翁意识”
在到洪河之前,我提前了解了一些关于洪河的情况。“治理有效”“民风淳朴”是洪河最亮眼的IP。到村以后,我发现洪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让我感慨万分。

“为什么洪河能做到这一点?”我带着震撼和疑问,向胡书记请教。

胡书记跟我说:“基层治理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你怎么样,洪河就怎么样。想把村里工作干好,绝非这几个村干部的事情,每一个人都是主人翁。”

短短数语,让我充分感受到胡书记作为一个“班长”的格局之大、站位之高。如果村里开展工作永远都是“一厢情愿”,那么必然会阻力重重,最终“惨淡收场”。只有每个人都有“主人翁意识”,才能凝聚最大合力。

02
“不能昧着良心说瞎话,党员就要说真话”——学“实事求是”
“小叶,你上班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不知道你有没有感受到,如今我们工作中仍有少数时候浮在表面、沉不下去的现象。”

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胡书记又接着说:“我们身为党的干部,就是要敢说真话,不能昧着良心说瞎话。我之前在“两会”期间写过一篇发言材料——《说说村干心里话》,当时就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太过极端,另一种就认为发言内容很接地气,是基层干部真正的心里话。领导们最终还是予以了肯定,并作为下一届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的教材案例。”

胡书记的一席话让我颇为感动。是啊,“实事求是”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如果连党员干部都不说真话,那么我们又如何听见群众的真话?

03
让群众“被尊重”而不是“被漠视”——学“诚挚为民”
到村的第二周,正好赶上村里开“两委”班子届中分析研判民主测评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会风相当好,没有任何杂音。

会后,我又向胡书记请教。

胡书记笑着说:“小叶,会风这么好是惯例,这个和怎么做人有很大关系。正是平时我们尊重老百姓,开会的时候他们才会尊重我们,所以一定要真诚待人!人非草木,做人绝不能耍小心眼,要让群众被尊重而不是被利用。”

听到这里,我深深地被胡书记所折服。正所谓“德才兼备”,“德”在“才”前,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干部为官之本,更是做人之基。

千言万语道不尽,这一趟洪河之行,我来得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