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太湖县:“四紧”工作法 抓实公务员管理

发布:2023-06-27 作者:胡安澜

近年来,太湖县紧盯“主责主业”“动态管理”“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在规范公务员队伍管理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紧贴主责主业,优化队伍结构。严格执行公务员招录相关规定,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合理设置招录专业、学历、经历等报考条件。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优先保障乡镇公务员招录的数量和比例,为全县公务员队伍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2021年以来,全县共计招录公务员(参公)170余名,其中从优秀村干中定向录用5人。认真组织开展网上报名审核、资格复审、实地考察、档案审查等环节。在公务员招录考察环节,审查档案材料的完整性和报考条件的一致性,重点审核“三龄两历”等内容。加强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对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公务员按期转正定级,严格按照《公务员登记办法》规定及时办理公务员(参公)登记。

紧抓动态管理,细化效能建设。加强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时做好组织、实施、会审、报告工作。在70个单位范围内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明确各单位数据集中采集报送时间,确保报送工作及时、高效。定期维护信息台账,对全县调入调出、交流调整、提拔任用、调任转任、退休离职人员以及在职公务员“三龄两历”、考核结果等情况变动在台账中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掌握全县公务员实时数据。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

紧盯教育培训,强化综合素质。采用主体班培训、专题班培训、在线教育培训等形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依托县委党校教学资源,科学设置课程,每期主体班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党性和理论教学内容。坚持廉政教育和干部培训融合,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作为培训重点。探索多种培训方式,运用案例式、访谈教学、学员论坛等教学方式,赴县烈士陵园现场教学、参观太湖县党史百年大事展。近2年来,累计组织多层次、分类别的学习培训33期3420余人次。抓好公务员在线教育培训,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网络平台,每年度足额提前完成50学时学习要求。

紧扣激励保障,深化鲜明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注重考核考评,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功能,进一步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结果运用,突出正向激励。对在重点工作、县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公务员晋升职级,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重点工作、满意度评价与个人平时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相融合。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调生等“五方面人员”中择优选拔16名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充分激发和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激情。(胡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