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北中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发布:2023-03-07 作者:吴承钺、朱春林

走进北中镇集镇区,一座座小桥横跨在沙河河面上。沿桥行进,桥头出现一条繁花点缀,绿荫掩映的小径,被人们称为“北中镇街休闲步道”。这里,河畅、水清、岸绿、灯美,茶园一眼望不到边,让人不由惊叹,这就是古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形容的景象。

地处北中镇的花冲村,有这样一座小院名为“花冲农庄”。它的主人是一个憨厚朴实的小伙子,名叫马卫东,外号“东子哥”。还没说话,“东子哥”先笑了起来:“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没有景观花木,也没有木栅围栏,院子里长满杂草。”

从马卫东的讲述中了解到,跟村里众多小伙子一样,以前他在外面务工,父母在家种田、种茶、喂猪,一年挣不了几个钱。2015年,国家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这个有想法、有头脑的小伙子看准了农村发展前景,将花冲村集体茶场承租下来,2018年又搞起了农家乐。但花冲村茶场距离北中镇政府所在地也有8公里路程,那个时候,花冲村通组路都没硬化,马东卫家的农家乐客源很少。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一年年发生变化,所有通组路硬化,与周边几个村形成环线。特别是2022年,花冲村抢抓“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机遇,投资80多万元,将花冲村茶场打造成集“党建+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与采摘体验、婚纱摄影示范园,一下子带动了周边许多旅客,给马卫东“花冲农庄”注入了灵魂,增添了新的活力。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拥有好山好水,我就想靠着山水致富。”马卫东说。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他借助花冲茶场生态旅游,把自家多余的房间收拾出来,设置民宿3间,农庄通过餐饮、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年接待游客量达5000余人次,还通过电商及游客帮助本村及周边村村民代销优质农产品50多万元。“去年一年,我家的收入超过以前的2倍。”马卫东自豪地笑了。

虽然我以前就喜欢种植一些花花草草,但都是乱七八糟,没有规划,一直到去年,开始搞庭院经济,我才把这里拾掇出来。种上花卉瓜果、青菜绿树,围上篱笆,还打造一条鲜花装点的拱道,如今成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地。马卫东说:“这得益于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力支持,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变化。”

以庭院经济带动乡村产业,马卫东对庭院经济的发展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庭院经济就是将农家小院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局中,运用“五个一”模式,即一桌菜饭、一片茶园、一窝家鸡、一间民宿、一片果林,激发农村庭院经济的内生动力,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他说“春有百花、夏闻花香、秋收硕果、冬捕肥鱼,就是我的理想生活。”

北中镇花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舒家明介绍:“按照全镇‘镇当城建、村要自然’的发展思路,把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花冲村茶场示范园为阵地,以庭院家庭为载体,动员全村‘半劳力’‘弱劳力’,把房前屋后的‘零碎地’开展立体种植,在马卫东的榜样示范下,做强做精融合性‘农家乐’,实现‘地下有菜、地上有果、空中有景’的立体庭院经济,从而增加农户经济效益。”

近年来,北中镇围绕“一户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方法,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引导农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庭院经济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美化生活环境,又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