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三步走”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发布:2022-10-20 作者:储丽莎、方彬彬

近年来,我县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引”“请”“育”等途径,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紧缺人才“引”进来,储备发展“源动力”。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立足县域经济和产业特点,坚持因地引才、以需引才,以用为本、靶向引才,充分依托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编制“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等方式,大力引进功能膜产业、文旅发展、卫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积极落实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五优先”激励措施,引导人才资源下沉一线,全方位营造人才进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的良好环境。今年来,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103人,大学生人才1163人,创新创业团队8个。

在外人才“请”回来,构建发展“大舞台”。建全“人才库”,将全县人才纳入“人才管家”库,分类建立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名录1536人。打好“乡情牌”,发布《致太湖籍在外乡贤的一封信》,主动向在外人才伸出“橄榄枝”,采取网络问候、返乡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邀请在外人才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出台“优政策”,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大学生回乡工程”,出台《太湖县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8项举措》,回引了一批以汪文达等同志为代表的本土人才担任村“两委”主干,364名在外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引进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实施项目11个,带动2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本土人才“育”起来,打造成长“加速器”。依托县职业教育中心、乡镇产业园区阵地优势,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充分挖掘培育熟悉乡土人情、专业技能成熟、示范引领显著的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乡土人才650余名。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培育制度,做好人才培育工作。按照生产型、技术服务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等不同类型进行分类培养。拟培养生产经营型与乡村治理人才400人次,已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高素质农民培训班194人。不断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