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内要闻

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学术研讨会举行第二阶段学术研讨暨总结颁奖仪式

发布:2023-11-06 作者:胡治进、刘鑫

11月4日下午,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学术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走进刘畈乡,参观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和刘伯承旧居。11月5日上午,举行第二阶段学术研讨暨总结颁奖仪式。县委书记朱小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伟陪同或出席会议。

在刘家畈会议旧址,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边走边看,认真听讲解,依次参观了千里跃进大别山、决策刘家畈、从刘家畈走向胜利、军民鱼水情等四个单元,详细了解了刘邓大军战略转移、千里跃进大别山、逐鹿中原、渡江作战,最终取得彪炳史册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图片、书籍、电报文物以及场景复原等陈展将大家带到了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那一段艰苦岁月,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于斗争、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皖辉表示,这个旧址是刘邓大军留给我们的红色印记,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缅怀革命前辈,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革命先辈,砥砺奋进,让太湖县各方面建设得更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苗键表示,太湖县这次开展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学术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刘家畈会议所诠释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大别山精神来推动太湖县这样一个革命老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向更高的台阶,取得更大的进步。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房列曙表示,刘家畈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天下午,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还与刘畈乡签订了传承红色基因结对共建协议书。

在11月5日上午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英山县史志研究中心、太湖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太湖县委史志研究室等高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的14名征文作者代表分为4组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分别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后勤保障研究》《群众路线是刘邓大军立足大别山并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大别山根据地党的建设实践与经验探析》《解放战争时期大别山游击战的战略意义》《乡村振兴下红色文旅资源的价值意蕴与开发利用路径探究——以安徽太湖县刘畈为例》《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等内容为主题,回顾了那段烽火岁月,阐述了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在党史和军史上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很多有见解、有深度、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岳谦厚、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陆发春、安徽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盛险峰、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房列曙分别对作品进行了点评。

会上对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学术研讨会获奖征文进行了颁奖。公告发布以来,共收到省内外学者投稿近百篇,经专家学者集中评审,评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