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电教远教

城西乡:“远教+”让乡村振兴“再提速”

发布:2023-04-12 作者:王雨雅

近年来,城西乡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一站多能”优势,探索“远教+”模式,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效,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远教+队伍建设”,集聚工作合力。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乡村两级远教工作领导小组,每个站点配备2名管理员,实行AB轮岗管理,全面负责远程教育建设、管理、学用以及运行经费落实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执行远教站点运行管理制度,促使远教工作不断规范化。同时,乡村两级站点管理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微信群聊和平时面谈等渠道与形式,对广大党员群众的教学需求进行摸底调查,把党员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内容,列入远程教育学习重点。目前,全乡共配备站点管理员14名。

“远教+理论课堂”,筑牢思想根基。利用电子显示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设备在原有站点的基础上增设网络教学平台,结合“三会一课”契机,以县每月下发的节目推荐单为参考,搜集优秀影片制作节目预告清单并进行公示,每月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开展思想理论、致富典型、实用技术、征地拆迁等基础和专题学习,以烈士陵园、革命历史纪念馆、刘邓大军刘家畈高干会议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体验式、互动式、观摩式”红色党性教育,在上党课、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同时,将远程电教播放短视频作为补充说明,切实增加党员教育成效,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世界。

“远教+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突出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的巨大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基地+远教”模式,在部分产业发展特色企业设置党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以会议宣讲、视频播放和现场察看相结合的方式向党员群众介绍花卉、无公害蔬菜、肉羊等种植养殖技术。同时,邀请农技专家和科技特派员通过远教站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进行“屏对屏”在线互动,“面对面”田间问答,向党员群众宣传农业政策理论、传授实用技术知识,不断提升党员群众产业知识储备和参学积极性,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全乡已开展各类培训180余次,受益群众超过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