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动态

北中镇:打好人才引留“三张牌”

发布:2023-03-03 作者:吴承钺

近年来,北中镇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全“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机制,侧重在产业发展需求人才引留用各环节要素上下功夫,打通人才供需通路,架起人才输送桥梁,切实增强了人才助力产业振兴、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

政策先行,下好人才“先手棋

打好“政策牌”,重磅推出人才新政。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北中镇人才政策释放红利的“大年”,北中镇瞄准产业发展,将人才政策导向需求侧,制定出台“人才兴镇20条”,将科技、教育、第三产业、村级后备干部等多个行业政策,特别是围绕北中特色产业,实施“三新”产业人才引育计划,为北中镇大产业布局提供有力人才政策支撑。

2022年,北中镇通过招聘“回乡大学生青年”,为村级配备年轻后备干部,在人才政策破立并举、创新探索上迈出了一大步,进一步打破人才使用流动的体制障碍和制度藩篱,活化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在北中科技型企业里,应用技术人才占绝大多数,他们在生产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但之前的人才评价并不能完全纳入,企业受困于人才配置,经营发展较为缓慢。”北中镇分管人才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说。

北中镇创新建立“理论型”和“实用型”的“双轨制”人才分类认定体系,以人才的能力、实绩、贡献为主要评价导向,做到“破四唯”与“立新标”一体化推进。“双轨制”的实施,开辟了人才评价的“新赛道”。

平台联动,让英雄有用武之

打好“合作牌”,落实引才平台。北中镇建立“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使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在外青年回乡创业。

轩宇能源董事长祝宝瑛,毕业于河海大学,原在深圳从事推销工作。2019年,通过“双招双引”,回乡办起了公司,通过他的带动,还吸引一批科技团队来到北中镇,从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技术工操作,到产品推销、产品开发等,无不是顶尖的技术人才支撑。如今,该公司通过滚动发展,还成立了展科科技、翔峰锂电分厂,公司骨干型技术人才达16人,其中本地回乡大学生5人。

还有,申和智能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卢方,也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去年,在扩大智能化生产线中,通过“实用型”科技培训,把操作能手培养成技术人才,培养成“劳模工匠”。卢方亲自带头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被评为2022年“县劳动模范”。同时,车间生产线,通过智能化升级,一条生产线由过去12人干的活,现在只需4人去干,像他这样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不仅生产效能提高,而且人员工资水平也提高了。

北中镇充分发挥企业主阵地作用,着力构建“政企合作、一核多园”人才创新创业“雁阵格局”,聚力推动产业和人才的双向奔赴,让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服务保障,办好人才“心头事

打好“感情牌”,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北中镇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建指导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通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班子成员和党建指导员共同抓、层层负责,形成了高规格、一条龙的“一对一”或“多对一”服务模式。通过主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从密切联系、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决策咨询、身心关怀等方面着手,积极帮助专家人才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北中镇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提供20余项人才公共服务事项,大力推行“太好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2022年服务各类人才近300余人次。新春佳节期间,北中镇通过《致全镇人民新春佳节一封公开信》,向回乡创业青年发出“邀请函”,向青年人才伸出“橄榄枝”,组织30多名乡贤人才参加新春茶话会,帮助返乡青年就地就近就业100多人。一分真情,就有一分回报。北中镇从传统“原地筑巢”向“邻凤筑巢”引才模式转变,搭建起“巡回式”“外出式”会友引才,大力推行以商引才,以才引才,进一步助力人才引擎驱动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