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监督

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示范点创建活动简报第10期

发布:2013-11-11

                 太湖县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
                             简 报

                            第10期
           太湖县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0月23日


                      县法院“四个坚持”强化
                     干部管理监督示范创建活动

     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示范点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县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庭(局)室负责人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四个坚持”,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一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院党组提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领导是关键。因此,坚持从班子成员自身抓起,进行“约法三章”,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凡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自己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班子成员首先不做。院主要领导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在人事、财务、基建和其他重要事项、重大复杂案件处理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讨论,民主决策,按多数人的意见形成决定,不擅越“雷池”半步。在全院干警中形成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真抓实干、勤俭务实的良好风气,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
  二是坚持抓制度强规范。在继续健全完善《院党组工作规则》、《院长办公会工作规则》、《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又进一步修订了《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值班、考勤、会议、印章、保密、档案、财务、宣传等十余项司法政务管理制度进行了认真细化,并由纪检、政工、办公室等综合部门组成制度落实督查小组进行考核,做到每周有抽查、月月有通报,保证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经常化、常态化。
  三是坚持抓“三化”促管理。为将干部管理监督融入法院各项审判工作之中,院党组根据省高院、市中院提出的 “三化年”活动要求,积极推行审判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工作,先后培训干警达500余人次,组织学习讨论10余场次,新修订了《审判管理软件使用规范》、《审判流程管理办法》和《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将审判质效指标全部纳入岗位目标考核,每月召开一次二级机构以上负责人会议,定期通报案件质量评估指标情况和案件审验情况,直接通报到庭室、到个人。并实行审判执行结案统一扎口管理,对信息录入不够及时、不准确和不完整的问题,由审管办及时督查,对末位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形成倒逼机制。逐步实现从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从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四是坚持抓“评查”助监督。 院党组结合最近省、市法院和市、县政法委部署开展的案件评查活动要求,及时制定实施方案,随机选取了40余件抗诉、信访、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以及一些有影响的案件,组织本院业务骨干,并特邀部分资深检察官、知名律师及县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全面开展案件评查,将案件的审理程序、实体裁判、法律文书制作、案卷装订归档等内容统统列入评查范围,重点评查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审判程序是否合法,裁判结果是否适当等。将案件审判质量评查的结论作为考核、评价办案法官的重要依据,以此助力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多层次、多角度地深入开展,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     

                小池镇开展服务实践活动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小池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干部管理监督新机制,集中治理“庸、懒、散、奢、乱”等问题,督促和引导干部勤政、廉洁、奉公,着力服务民生与发展,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
  一是按照班子会议的统一部署,小池镇开展了“双向双百”大服务实践活动,化矛盾、优环境、转进度,提效能,以期达到解矛盾促和谐、解难题促民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创先争优。发放工作日志,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每日记工作日记,由办公室定期检查。通过组织百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请百名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进机关,开展座谈问计活动,听取群众的诉求及呼声。
  二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十月份,进入森林防火期,该镇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宣传车等方式,深入开展防火、救火知识宣传,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严格实行火情报告制,完善防火预案,落实好监管人员分时段、分地段实行重点监管和巡查。强化火源管理,加大对各村、各单位森林防火督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造成重大火情和灾害的,坚决按照森林防火考核有关要求予以处理,将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绝不迁就放任。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考勤制度,取消纸质签到的做法,采用指纹签到和人员去向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勤管理,做到日登月统。进一步学习已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按制度管人管事,严肃查处个别人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席、串岗、网上聊天玩游戏等违纪行为;把管理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注重从细节入手,对少数职工的不良行为加以批评教育和切实制止,防患于未然,不断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百里镇三举措抓实机关干部管理

   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出台制度、抓好服务、强化帮扶三项具体举措,抓实机关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达到干部提神、工作提效、发展提速。
  一、创新实施管理制度。针对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制定出台“日记事、月述职、年考评”制度,要求每名干部每日记工作日记,不定期抽查日记情况,每月定期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群众参加,抽出5名干部现场述职,汇报当月工作、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与会人员现场打分,党政主要领导点评,抽查情况和评分情况计入年终考评总分。通过抓具体事务、抓平时管理、抓细节苗头,达到机关干部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目前,该项制度正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施。
  二、强化窗口服务管理。针对镇直单位特别是窗口部门的管理,根据县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问责暂行办法,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镇直窗口部门管理的若干规定》,由镇纪委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导组,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窗口部门履行职责、办事流程、事务公开、工作效能、勤政廉政、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曝光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并向主管部门通报,责令限期整改提高。今年以来,已进行了9次督导检查,效果较好。
  三、深化联系帮扶举措。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从抓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群众最需要办的事入手,认真实施“三帮”、“三送”、“三访”、“三查”、“三该”。要求科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帮扶困难家庭3—6户,普通干部和村(社区)书记主任每人联系帮扶困难家庭1—3户。该镇先后集中开展“走村入户访人家”、“送便民服务指南入户”、“免费送医下乡”等系列联系帮扶活动,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穷亲、帮贫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报: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
送: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
发: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