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教育

砥砺奋进正当时,风正帆满再起航 ——太湖县2021年新提拔科级干部培训班综述

发布:2022-10-20 作者:周月琴

9月28日到10月19日,来自全县各部门各乡镇50多名科级干部,怀着对领悟新思想、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提升本领的热切渴望,参加我县2022年度青年干部培训班暨2021年新提拔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培训期间,大家通过领导授课、专题辅导、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社会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学思中践悟,在交流中升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铸魂补钙强信念。坚持把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等理论知识贯穿全程,激励学员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到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等重要内容,逐一解读,为学员们补充理论素养。“晨读半小时”原原本本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要篇章,原汁原味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在太湖县烈士陵园,学员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在赵朴初纪念馆,学员们深刻感悟朴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爱国主义情怀。

充电赋能强本领。培训班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结合我县县情,着力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干事本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杜林以《强化担当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为题,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阐述党员干部为什么要担当作为、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怎样才能实现担当作为,语重心长地向学员们分享“答案永远在现场”的工作方法。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左小斌围绕聚焦重点全面学、聚焦热点透彻钻、聚焦难点坚决干,向学员们解答学什么、怎么学,钻什么、怎么钻,干什么、怎么干,字字珠玑,句句入心,勉励科级干部勤学善思苦干,争做新时代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县委保密办、县检察院、县统计局、县招商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也纷纷走上讲台,分别就保密法规和保密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知识、双招双引等工作进行专题辅导,结合工作实际,讲现状、讲案例、讲方法,切实提升科级干部履职尽责的综合能力。

实践锻炼强筋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中,一堂《组织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大塘经验”案例教学》课程,学员们现学现用“鱼骨图”分析法,开展结构化小组研讨,辩证分析大塘村乡村振兴之路。走出课堂,学员们实地观摩学习寺前镇乔木寨村、大石乡五合村产业振兴的成功探索,到晋熙镇雷氏菌业、新仓镇蔺草基地调研学习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到县开发区企业现场感受中国膜都的嬗变。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对太湖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产业布局有了新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投身乡村振兴干事创业的热情。“万里长城永不倒”、信任背摔、击鼓颠球、丛林穿越、真人CS、团队拔河等一系列紧张刺激的户外拓展活动,学员们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群策群力,增进了团队交流和凝聚力,提高了团队相互协作和执行力。

作风锻炼强纪律。作风就是形象、就是战斗力。培训班致力科级干部作风锻炼,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筑起违纪违法“防腐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知开以《加强作风建设,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为题,用一个个身边违纪违法人员活生生的案例为科级干部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对党员干部建设过硬作风提出“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严于律己的规矩人”四点殷切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给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让学员们对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场党员干部醉驾庭审观摩,现场感受一次喝酒行为付出的惨痛代价,“零距离”直击酒驾醉驾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让学员们进一步提升对危险驾驶的认识、消除侥幸心理。

踔厉奋发再启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分组研讨回应新提拔科级干部培训初衷,全体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培训收获,对如何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敢于担当做出新业绩各抒己见,谈认识、谈思考、谈体会。50多名学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学习情况,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0月19日,一场严肃认真的结业考试,一场简单务实的结业仪式给培训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近二十天的培训,大家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能力,特别是大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

风正起,帆已扬,新征程,再启航,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