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非公党建

同“新”同行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2022-10-20 作者:唐飞

为着力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近年来,我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抓组建搭平台、优载体重服务、激活力促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强”起来、服务“优”起来、党员“动”起来,大力推动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有力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凝“新”聚力,构建“新”格局。建机制统“新”局。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全县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立健全“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非公工委统筹协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模式和各部门共参共商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责任体系。摸底数明“新”情。抽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建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专业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线下“地毯式”摸排。同时,大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线上双找活动,切实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做到经营运行情况、出资人情况、党员和职工队伍情况、党组织建立情况、群团组织设置情况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情况“六个清”。安好家解“新”忧。按照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思路,适时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属地管理为主,动员摸排出来的党员党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做到能建尽建、能建快建。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3个、快递物流党支部2个、外卖送餐党支部1个、互联网党支部3个、工青妇等群团组织16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体系不断强化。

暖“新”关爱,凝聚“新”力量。打造“暖新”阵地。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深入开展“暖新”行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劳动驿站等平台共享资源,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聚区,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桌椅、有报刊书籍、有充电设备、有饮用水设备、有应急医疗用品”的“七有”标准,建成“红色驿站”11个,构建“一公里”服务圈,实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开展“爱新”活动。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行业部门,常态化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四送”活动,不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免费义剪”等职工关心关爱活动。今年以来,为快递、外卖送餐等行业员工赠送职工意外伤害保险400余份、夏日清凉包80份、贫困女职工体检卡20余份。资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困难职工子女就学17人6.4万元。实施“贴新”关怀。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驾驶等培训,组织快递员、外卖员工作恳谈会,就优化派送路线、加大快件分拣、加大派送服务进行辅导、交流。联合“三师”助企工作室,定期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走访活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提供惠企政策,帮助解决法律、税务等方面问题。县委组织部、县交通运输局、县诗词书画协会联合举办“诗赞快递小哥”活动,精心挑选20余首诗词印发成册赠送“快递小哥”。

“新新”向阳,发挥“新”作用。打造行业“新”标杆。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用发挥,设立党员先锋岗14个、党员责任区16个,组建4支志愿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活动,引导全行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小蜜蜂”“先锋骑手”评选活动,表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员工4人,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示范”的浓厚氛围。激发治理“新”效能。大力推行外卖员、快递员进社区报备工作制度,将快递员、外卖员纳入社区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其交通文明遵守员、文明实践宣传员、餐饮行风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作用。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佩戴“先锋骑手”袖章,开展“文明随手拍”“安全隐患预警报”等系列活动,引导参与城市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党员开展志愿活动28场次,在为民服务中争当先锋、推动发展中贡献力量。凝聚向上“新”能量。开展“不忘入党初心,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职工前往岳西县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县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65场次2100余人次,到县五千年文博园游客中心“党建书吧”接受“沉浸式”学习体验23场次520人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动能”。发挥先锋系列平台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向“新”力,营造“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