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大石乡文桥村:党建引领共建诚信文化 多管齐下营造守信环境

发布:2023-04-12 作者:贾正辉、查超云

为纵深推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大石乡文桥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信用超市和党建书吧为依托,全方位推广诚信文化,积极营造守信环境。通过党建引领信用积分评议,不断提高村级治理的效率,使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风俗民俗更加深入人心。

“信用超市”引领村民志愿服务。积分评议的开展和“信用超市”的运用,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已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村民们热情参与,纷纷化身志愿者,并以信用积分兑换的形式,使志愿者在精神层面得到肯定和激励。同时,志愿者的“助人”又“自助”的标杆效应也吸引了更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实现了爱心双向循环。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了3次积分兑换活动,兑换农户达三十多户。

“党建书吧”引领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党建书吧”,为当地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实体平台,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学风,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读书文化活动,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读书热情,让农民在农闲时有好的去处,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成为发家致富的能手。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五场次的学习活动。“党建书吧”更是一些留守儿童集中学习的好场所,书吧周末全天候优先为这些留守儿童开放。就留守儿童常见的“逆反”“厌学”“网瘾”等情形开展心理辅导,并鼓励他们通过多交流、写日记、做家务、锻炼身体、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等方式缓解心理的压力,正确看待“留守儿童”身份,学会克服逆反心理,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体验到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树立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信用积分 ”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建立乡风文明评议长效机制,进一步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每季度组织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合开展积分评议活动,从诚实守信、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子女教育、人居环境、带头致富等方面进行评议,同时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大家讲”等形式的乡风文明评议活动。通过持续开展信用积分评议和兑换活动,将农户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结合起来;以“信用积分”激励机制持续性、常态化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以信用建设滋养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提升。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了4次乡风文明评议活动,对先进典型户进行了表彰,并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同,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