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太湖县:“三个强化”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2023-05-18 作者:方沛弘、周章军

近年来,太湖县紧紧围绕“三个强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为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太湖新实践贡献“银发”力量。

紧抓标准规范,强化组织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构建以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支撑的工作联动体系和整体推进格局。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学习有资料、活动有场所、经费有保障、工作有特色”的四有模式,不断巩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主阵地建设。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安排村(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项经费。建立“联络员+”制度,每个党支部配备一名联络员,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常态化沟通联系“在家”的离退休干部,动态掌握“在外”流动离退休干部情况,搭建组织平台,将在外离退休干部纳入驻外流动党组织管理。

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发动老干部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建言二十大”“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作品征集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提炼总结全县老年教育经验做法,在全市老年大学理论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颁发纪念章,进一步引导广大老党员继续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余热。构建新载体,建立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微信群,每月推送学习资料,以“微信语音”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坚持定期与驻外流动离退休干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2022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带队赴驻外流动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联学共学、送学上门等活动6次。

紧贴服务关怀,强化作用发挥。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对生病住院、特殊困难的老党员建立结对联系、困难帮扶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倾听意见建议,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老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借助重阳节等契机,持续组织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用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帮扶工作,2019年来,共帮扶108人。坚持让“五老”队伍走进村(社区)、学校课堂,担任宣传员,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宣讲,2022年以来,共开展宣讲教育达316场次。鼓励“五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加入调事队伍,积极活跃在化解矛盾纠纷、环境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宣传乡风文明等各条战线上。2022年以来,“五老”共参与基层调解404人,调解矛盾纠纷19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