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大石乡:搭建“四大课堂” 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发布:2023-05-16 作者:大石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石乡坚定不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保障性工程来抓,把脉党员“需求”,从思想、实践、实用、廉洁四方面,推进学用结合,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搭建“思想课堂”,让党员教育“党味”浓。坚持三会一课主导,把提高党员政治业务素质作为支部建设发展的首要目标,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委员、党小组分级负责方式,通过领学、发言、讨论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基层教育阵地作用。在培训内容上,以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政策文件作为学习重点,结合典型做法和具体案例,吃透精神、融会于心。

搭建“流动课堂”,让党员教育“土味”足。依托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碑、田祥嘴村村史馆、抗日英烈园等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红色事迹的感染力、直观性,提升红色教育教学质量。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作用,把党的理论课堂搬到党员群众“家门口”,把田间地头作为理论宣讲的“课堂”,利用村民闲暇时间,以“拉家常”方式,让党员群众在生产中学理论、学政策,营造“处处是课堂、人人学理论”的学习氛围。

搭建“实践课堂”,让党员教育“鲜味”够。结合“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关注民生提建议”等活动,以民生服务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意识。用好实践的“大熔炉”,联合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等,以“课堂+基地”的模式,建立学用示范基地,积极打造“产业+农业”精品实践课程,在产业基地传授瓜蒌种植、禽畜养殖、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能知识,把实践作为党员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主战场”,让党员既进课堂上党课,又到基层练本领,提升党员“抓落实”的真功夫。

搭建“廉洁课堂”,让党员教育“真味”实。不定期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进行廉政谈心谈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案例教育与党纪法规教育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日常监督,乡纪委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作督查,力克工作“开小差”“没状态”等“综合症”,把纪律“落下去”,把精神“提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