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小池镇:“三抓三促”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2023-05-17 作者:顾琼

今年以来,小池镇积极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通过“三抓三促”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抓党建强堡垒,夯基固本促提质。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小组,制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实施步骤,压实工作责任。建强组织,培强班子。抓细抓实换届“后半篇文章”,包村党建指导员到村与“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谈心谈话,综合分析班子运行情况20余次。出台《小池镇村(社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和《小池镇村(社区)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村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对“两委”成员就党建、农业、自然资源、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大力提升村干部综合履职能力,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抓好队伍,凝聚合力。选拔一批镇级优秀年轻干部到各村(社区)挂职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加强对村级事务管理和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目前已有6名年轻干部到村锻炼。借“太商”返乡创业契机,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加大后备干部培育,不断拓宽用人渠道,从科技致富带头人、农村经营能手及退伍军人中选拔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优秀人才,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截至目前,共有13名大学生返乡创业,2家企业相继入规,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抓制度强保障,健全机制促提效。健全政策扶持机制。抓住政策契机,大力整合各级各类资源,积极对接技术指导、专业服务,搭建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全方位、全过程的扶持,积极主动帮助村级产品外销。完善资源利用机制。镇党委书记带队逐村开展调研,对集体所有的相关闲置资源、资产进行梳理,探索和破解农村撂荒土地、山林、水面等闲置资源盘活利用的现实问题,排查出闲置的小学、老村部、企业房屋等27处,占地95亩。指导各村通过发包、租赁、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建立闲置资源盘活利用的长效机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在盘活“闲资源”基础上,因村制宜最大程度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支持多个村共同出资组建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以“村集体+农户”联动发展模式,让村民变股东,积极主动参与村级产业发展,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抓产业强支撑,建强引擎促提速。做大做强“土特产”。大力推进“纯太湖白茶”“怡兰蓝莓”等有机特色品牌发展,结合地域优势,同时发展优质香菇、木耳、葡萄等产业,延伸产业链,以点带面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推动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闲置场地出租、本地就近就业等方式,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集体与群众双增收目标。示范带动提效益。选择产业发展基础好、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强的村作为示范点进行培育,统筹财政、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等要素部门做好业务指导、资源整合和检查评估等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银山、海会等村“厂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周边村利用闲置资产新建厂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助推集体经济增收60余万元。精准帮扶助振兴。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工作职责,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2022年共投入20万元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为村发展产业,为民创收增收。近年来申报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9个,2022年集体经济强村突破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