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弥陀镇:党建“穿针” 服务“引线” 织密基层治理“组织网”

发布:2023-04-17 作者:何杰、詹健

近年来,弥陀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强布局,以党建破题为抓手促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精心描绘弥陀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提升组织质效,激发党群活动

以突出组织质效为抓手,以“品质党建”引领建设,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强化引领,打造多元化学习。采取集中授课与座谈互动、心得体会分享等学习方式相结合,有效激发学习热情,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落实到攻坚克难当中。强化同频共振,助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紧扣主题党日的多元化结合,注重支部组织生活由“按时开展”向“按时开展好”转变。 2022年以来,全镇37个党支部结合老有所学等系列活动开展主题党日200余次,有效激发农村老党员参与积极性,有效提升基层党支部活力。

强化阵地建设,延伸组织触角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探索“党群议事会”,试点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形成了“大樟树”议事点、党群议事厅、群众议事亭的党建阵地体系。坚持“书记项目”为牵引,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在全镇确立“书记项目”13个,“领办事项”44个,以“头雁”领航带动组织功能覆盖全域。在全镇11个村(居)建立31个“党群议事小组”,将党建引领村民议事延伸到最基层。自2022年实行党群议事会以来,弥陀镇先后开展党群议事300余次,着力发挥民心凝聚、为民服务的作用。坚持多样需求,织密乡村治理“一张网”。将11个村(居)科学整合,划分成72个大网格,设立298个联防长,组建30个党员先锋岗,形成“网格管理”的全覆盖网格体系,以党建引领联动基层治理“同心圆”。

引领互动互联,资源下沉一线

坚持党建引领,将群团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将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凝聚基层党建力量促进资源共享。倡导公益,服务群众“多走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优势,以工作小切口满足民生大需求,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截至目前,累计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凝聚共识,文明创建“更进一步”。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亮身份行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从群众中站出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等行动中带着干、领着干,切实使党员成为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弥陀镇组织党群下沉包保网格,累计开展文明创建活动20余次,各村(居)根据村情实际,对年事已高或身体较弱的党员设立“卫生监督员”和“政策宣传员”岗位56个。通过党建引领、群策群力,进一步涵养了乡风文明,滋养了群众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