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太湖县:党建引领助春耕 不负农时“种”希望

发布:2023-03-15 作者:杨达会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太湖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县、乡、村工作力量,发动广大党员干部零距离服务春耕生产,不负春光抢抓农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太湖县城西乡“印象凉亭”田园综合体,村民们正在桃园里忙碌着,翻土除草,清理沟渠,修剪树枝,井然有序。在幸福村幸福畈,村民们在村党总支书记和农技专家的带领和指导下,趁着晴好天气,精心做好油菜等农作物的管护工作。农技专家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对油菜进行现场“问诊”,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争当春耕生产“红色先锋”,田间地头处处都是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油菜栽下去以后,一定要勤管理,特别要注意及时排水降渍,防治病虫害……”城西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边说边现场示范。备春耕以来,城西乡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召开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会、开设大棚蔬菜课堂等形式,深入村组开展各项农业实用技术宣讲、培训,了解种植大户需求,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的清沟沥水、保墒追肥、病虫草害防治工作,并针对当前春耕重点及施肥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发放农作物田间管理、配方施肥等宣传资料400余份,利用农技推广App等媒介开展技术服务20余次、农业技术培训2期,培训人员200余人次。

近年来,太湖县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两强一增”做文章,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业,完善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新模式,农业生产呈现稻虾、猕猴桃、茶叶、蔺草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局面,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户生产积极性,有效带动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据城西乡政府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乡将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春耕生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精准对接春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需求,做好资金筹措、技术培训、农资保障等配套服务,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着力解决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工作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春耕备耕提供“红色动力”,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