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公德小积分撬动乡风大发展——江塘乡大塘村发展案例

发布:2022-11-09 作者:江塘乡大塘村驻村工作队

近年来,江塘乡大塘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总体牵引、以“公德超市”积分制管理为具体抓手,通过合理定分、严格打分、精准统分、规范用分等方式,不断激发乡民内生动力,持续加强乡村风气建设,推动塑造文明乡风新气象。

背景

基于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6个多月的走访调查、研究斟酌、创新设计,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成立“公德超市”,并配套出台《大塘村“公德超市”积分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从村民自治出发,力求将积分制度落小落实落好,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服务。主要内容有:一是积分规则“四大类”,结合村级中心和重点工作,将积分项分为4大类26小项,即人居环境类5项、乡风文明类9项、公益教育类6项、示范引领类6项。二是积分管理“三个一”,坚持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导,在村民自主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一月一评分、一季度一兑换、一年一表彰。三是积分结果“三优先”,优先推荐党建引领信用户和文明中心户等荣誉,优先评选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孝老敬亲模范、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称号,优先纳入村级荣誉榜、组级红榜等进行展示宣传。

主要做法

实行奖惩并举,将个人日常生活与工作表现转化为相应分数,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内各项事务的积极性。

(一)以“公德”引领,形成人人参与新局面

充分打磨“公德超市”积分制管理细则,推动广泛参与。一是多途径征求意见。办法出台前,多次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席会议、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进行研究讨论。初稿形成后,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别前往各村民小组,征求老村干、产业大户以及全体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定稿。二是多形式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召开党员群众会、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定期开展乡村振兴夜校等方式广泛宣传推介,在全村范围内营造积极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多举措推动落实。根据办法,大塘村组织专门人员力量,以户为单位办理“公德超市”存折,用于记录每户分数积累和使用情况。在人居环境方面,每月底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片逐户开展卫生环境评比,并将相应分数按时计入存折;在乡风文明、公益教育以及示范引领方面,村里坚持“一事一议一积”原则,鼓励广大村民对号入座并主动申报。每年底,针对所有户积分均达标的村民组,村里还将给予每户100元的额外奖励,进一步推动户与户、组与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二)以“公德”带动,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充分发挥“公德超市”积分制管理优势,培育淳朴风气。一是敢为人先闯。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根据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铺开的大致思路,努力推进大塘村乡风文明示范点建设,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缺陷,不断促成移风易俗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党员模范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百姓看干部。”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全村159名党员签订《大塘村“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党员承诺书》,并于每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在移风易俗等工作中的作用发挥,从而督促党员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三是身边典型领。积极开展各类型评选活动,近年来共推选文明中心户71户、最美家庭30户以及优秀党员6名、好婆婆5名、好媳妇6名、好人3名,通过大力塑造身边典型,带动更多老百姓争相行好事、做好人。

(三)以“公德”制约,迈上乡村治理新台阶

充分借助“公德银行”积分制管理平台,完善乡村治理。一是以制度促规范。在实地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出台《大塘村村规民约》。突出群众自我教育和管理,规定由红白理事会负责监督村内婚丧嫁娶等事宜, 并明确奖罚措施。特别是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可以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拒不服从管教的,将停办该户一切公益性服务;对于触犯法律的,则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二是以自治代他治。以屋场为单位,以组级自治为抓手,设立17个村民小组议事会,规定组内婚丧嫁娶的规模、时长、对象等,必须经所在村民组议事会同意盖章后,再上报村级红白理事会批准办理,从而实现由“替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过渡转变。三是以文化带风化。广泛传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积极开展“乡村春节晚会”“品汤圆庆元宵”“三八妇女团建”“六一亲子阅读”等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此过程中鼓励节俭持家、反对盲目攀比,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祭祀雅办、小事不办”新风化。

(四)以“公德”践行,塑造乡村建设新风貌

充分转化“公德超市”积分制管理成果,强化乡村建设。一是不断加强场所建设。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原有设施老旧、功能性不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充分做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试点村相关配套建设,新建全民健身房、老年人活动中心、儿童游乐园、农家书屋等,进一步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服务村内各类人群。二是不断夯实水利基础。村内一条长达7公里的河道年久失修,出现了河床坍塌、淤泥堆集、杂草丛生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周边农田灌溉和排涝,大塘村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对接,目前拟对河道及两岸进行清淤护岸,从而为今后发展“花溪慢漂”旅游项目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不断完善交通网络。积极推进村内龙兴桥升级改造工程,同时在村内双溪桥被鉴定为五类危桥后,多次就该桥重建事宜与安庆市花凉亭灌区、县交通运输局、乡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协调。针对村主干道较窄、使用时间较长、路面破损较重并且道路两旁绿化、亮化、排水系统较为老旧等问题,正在有序实施“黑色化”工程。

主要成效

推行“公德超市”以来,全村上下做到了新风良俗“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群众积分“有增值”,广大村民荣誉感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户户比积分、人人比贡献蔚然成风。现在,一幅村容整洁、民风淳朴、文化兴盛的美丽画卷正在大塘村徐徐展开。

(一)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人居环境积分制考核开展以来,全村共拆除残砖断壁23处、改水改厕19户、清运垃圾30余吨、新建1200平方米文化广场1座。在11户党员家庭示范带动下,35户农户主动出售了散养家禽,130余户农户主动变散养家禽为圈养家禽,道路和庭院整洁度明显提升。

(二)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合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250余万元。在多方努力下,为民服务大厅功能日渐齐全,灌溉2000余亩农田的河流开始整治,影响1600余人通行安全的五类危桥即将动工重建,弯曲破损的主干道正在实施扩宽黑色化,儿童游乐场充满欢声笑语……广大村民看到乡村面貌更新、感到生活风气变化,更加自觉地拒绝和抵制坏风气,弘扬和践行新风尚。

(三)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积分制管理潜移默化地使群众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压力”,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以及厚养薄葬思想已经在大塘百姓中成为共识。仅在2021年,全村就有9户高考家庭取消升学宴,节省约30余万元开支;15户家庭落实红喜事新办规定,节省25余万元开支;22户家庭落实白喜事简办规定,节省40余万元开支。

(四)社会治理进一步顺畅

广大村民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村级治理机制更加顺畅。聚众赌博的人不见了,创业致富的人集中了;乱倒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争当先进模范的人多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人少了,孝老敬亲互助互爱的人多了;村民组长吴的保义务栽种绿化植物100余株;第二党支部10余名党员每月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与之相伴的是,村“两委”威信提高了,更加呈现出讲话有人听、行动有人认、做事有人跟的大好局面。

工作启示

“公德超市”这个载体,较好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村内各项事务的积极性,有效引领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队和村“两委”要持续推进“公德超市”积分制管理,坚持统筹好个人和组织、局部和整体、短期和长远、经济成本和社会效益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尤其解决好资金配套、人员参与、实效发挥等现实突出问题,力求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推动大塘村在乡村振兴中始终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