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晋熙镇岔路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岔路村 >> 本地特色 >> 浏览文章

浓情端午粽飘香

发表时间:2022-06-03作者:陈名勇

   又是一年麦熟时,又是一年粽飘香,每年的端午节家里家外处处飘着粽子的清香。恰逢端午节,泡糯米,泡粽叶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手忙脚乱的。忍不住动起手来,把粽叶卷起,放入糯米,中间放入甜枣,再用绳子扎好。看似简单的事情可不是那么容易,总是漏洞百出,这时,家里人总会笑着手把手教我,可我却总是早已迫不及待的向往吃粽子的时刻,粽子包好后,要在锅里先煮熟了,然后再在锅里焖上一晚,粽子的香气及味道才能达到更好。
       轻轻扒开墨绿的的粽叶,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那清香而又甜蜜的味道,瞬间腾跃了几千年的历史时空。从几千年前爱国诗人屈原投身的那一刻,历史便凝聚在了这一天,端午节也无疑成了中华民族气氛最浓的节日。在这一天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不会睡懒觉,早早地起床到山里用露水洗洗脸,再采上一把艾蒿带回家挂在门窗上,据说还可以辟邪的。赛龙舟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现在长大了,每每在品尝清香醉人的端午粽子时,偶尔也会吟上几句<离骚>、<九歌>,静静地体味着历史的沧桑和变迁,然后自己在心中默默感悟着劳动的淳朴与善良,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