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江塘乡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江塘乡:“望闻问切”四步法 打通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脉
发布时间: 2022-12-08 作者:余绍芬[打印][关闭]

近年来,江塘乡立足乡情实际,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查明基层党建工作“病源”,找准“症结”,开出“良方”,解决“顽疾”,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望“表知里察实情,深入一线找病因。按照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党建季度督查细则,由乡党建办牵头到辖区11个村开展督查,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实地查看各村班子队伍建设,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解决制度不健全、“三会一课”书写不规范等问题,全面了解和掌握江塘乡党建工作进展情况。

“闻”声知意听心声,倾听建议询需求。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条件,结合入户大走访、乡村振兴夜校等征求群众意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建立意见清单,压实党员干部职责,精准施策解困。截至目前,通过民情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共梳理群众反馈意见建议478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470件,通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民心,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问”计于民理思路,共绘发展新蓝图。共绘新蓝图是每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困难挑战并存,村庄要怎么发展?村子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村民对本村的建设是最有发言权的。乡村干部通过实地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每个村的自然情况,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把村民的发展思路一一记录清楚,并将有建设性的意见,在乡村振兴的规划中予以采纳。用实际行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切”中要害破难题,把准脉搏下药方。通过掌握的各基层党组织现状,在辖区内开展互查互鉴互学,了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和突破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的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搞好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满足群众利益诉求等工作中,综合汇集各方力量使用“猛药”,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好发展“脉搏”。

Copyright 200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湖县委组织部 主办 太湖县党员电教中心 承办 邮箱:thzzb@163.com


皖ICP备075014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