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大石乡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大石乡持续加强和规范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 2024-01-02 作者:程舒英[打印][关闭]

近年来,大石乡持续加强和规范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通过落实管护责任,加强风险监测,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完善收益使用分配,确保建成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一是开展全面摸底。对脱贫攻坚以来各级扶贫和衔接资金形成的项目资产进行摸排汇总,分年度、分类别形成项目资产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13年以来,大石乡形成各类扶贫(衔接)资产合计436个,资产总额达两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66个,资产总额达三千四百余万元。

二是落实管护责任。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逐项落实项目资产管护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对确权到乡、村的经营性项目资产,安排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联系包保,包保干部每双月实地查看资产运营管护情况,及时向乡和主管部门报告发现的问题,填报《经营性扶贫和衔接资金项目资产监管台账》,并帮助产权使用人加强管护运营、解决突出问题、化解运营风险。

三是开展风险监测。根据日常清查和包保干部反馈的问题,从落实责任、运营维护、资产收益等方面定期对经营性资产情况进行分析评价,按照“红、黄”两级风险对资产运营单位进行预警提示,同时建立问题台账,进行销号管理,限时盘活闲置和低效资产,防止资产浪费。2023年以来,大石乡通过加强管理、改造提升、转变用途等方式,已完成对文桥村菊花种植等7个闲置和低效资产的盘活利用工作。

四是稳慎开展资产处置。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不可抗力造成灭失或完全损毁无法修复、已丧失使用功能的资产,以及折旧年限到期经第三方评估认定确需处置的资产,严格按照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置。2023年以来,经村申请、乡审核,并报县主管部门备案,已完成对因雪灾造成资产损毁的大石乡卓铺瓜蒌晾晒大棚,瓜蒌+草鹅项目和东湖村果园大棚采摘园等项目的资产处置。

五是加强资产收益分配。资产确权单位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收益分配计划,全面落实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经营性帮扶项目通过签订联农带农协议或在合同中进行专款约定,明确带动发展生产、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和救助帮扶等利益联结方式,充分发挥帮扶项目持续带动农户特别是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的作用。

Copyright 200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湖县委组织部 主办 太湖县党员电教中心 承办 邮箱:thzzb@163.com


皖ICP备075014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