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大石乡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大石乡科协:让科学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24-01-01 作者:王方芳[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大石乡科协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大力推动大石乡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科技产品和科学知识促进大石产业发展,加强大石乡群众对科学的了解。

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保障。大石乡始终把科普工作放在全乡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科协工作人员为组员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把科普工作纳入到日常管理中。同时,在乡抽选出一些文化程度高、热心科教事业的干部组成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有效地保证了科普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目前有科普志愿者20人,约60平米的科普活动室一间,年度科普活动经费支出约3万元,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增加宣传力度,保障科普阵地。利用电子屏、大石乡政府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大美志愿小程序等途径宣传科普知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宣传栏、科普活动室内材料定期更新,集趣味性、权威性、宣传性为一体,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一年以来,向县科协、市科协提供了40余篇科普宣传稿件,其中入选市科协平台的稿件占比高达95%。大石乡科协还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活动,如在“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中向县科协投递了6个视频作品,作品数量和质量在太湖县各乡镇中均能位居前列。

创新工作形式,开展科普活动。找准契机,经常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寒暑假组织青少年儿童在科普活动室开展科普活动;联合卫生院免费为辖区居民“两病”筛查和健康体检,向村民讲解药物储存、使用及保健常识;结合传统文化节日,以歌舞、知识竞赛、讲座等形式,宣传科普知识;常态化开展防溺水、防诈骗等知识宣传;借助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工作,组织9个村的科普工作者拉横幅、发传单、勤宣讲、入校园,并及时完成工作总结,系统化总结了活动开展经验和不足。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大石乡今年开展活动达40余次。

下一步,大石乡科协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科协各项部署,结合乡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持续加强科普宣传力度,深耕移动网络科普领域,积极在科普平台宣传大石乡科普工作,为大石营造良好的科普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更多种类的科普活动,带动大石乡群众积极参与,在实践中宣传科普知识,帮助大石乡群众用科学技术指示解决难题。

Copyright 200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湖县委组织部 主办 太湖县党员电教中心 承办 邮箱:thzzb@163.com


皖ICP备075014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