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寺前镇洪畈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洪畈村 >> 本地特色 >> 浏览文章

洪畈村旅游资源概况

发表时间:2017-04-18

洪畈村旅游资源概况

 

一、洪畈村基本情况

寺前镇洪畈村位于花亭湖北岸凤凰山下,是已故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的故乡。赤百公路穿村而过,花亭湖水运船只可直达村中部。国土面积9.7平方公里,属于高山与湖泊交织地貌。有11个村民小组,农户602户,人口2023人,土地面积2300亩,其中:耕地700亩,林地410亩,茶场1200亩。 2015年末,人均纯收入3000元,经济收入主要有种植业收入,山林收入,其次为畜牧业收入、商业收入等。全村已通电,通水,目前仅一个高山村民组未通水泥路,路网基本健全。

二、洪畈村的旅游资源

洪畈村临大山靠秀水,不仅自然风光秀美,也有着丰厚的人文资源,具有发展旅游的良好前景。

(一)人文景观

洪畈村是赵朴初先生故乡,赵氏家族在此生活百年,虽然赵宅被淹,但留下了赵氏祖茔等遗址。此外,王家熙福堂也是名震一方的大家族。这些人文景观,值得今人观光、怀古。

1、赵朴初故居状元府遗址

赵朴初(19072000),洪畈村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太湖赵氏祖居太湖县玉望村(今北中镇),十三世祖赵文楷妾王氏夫人定居县城。道光末年,因县城发洪水,赵宅被淹。王氏夫人之子赵、赵将家迁居到寺前河畔洪诸畈虎形山下(今铁龙组前的花亭湖水下)。当时赵家建有状元府,有房屋80余间。状元府成为赵家大本营,特别是战乱时,后辈多回到状元府避住。

赵朴初1907年生于安庆,因为辛亥革命,1911年,随父母回到状元府居住,在家乡接受启蒙教育,直到1920年离开家乡到上海求学。

1958年,国家修筑花凉亭水库,状元府被淹。赵朴初先生逝世后,县政府仿状元府在寺前集镇建有赵朴初纪念馆。

2、赵氏祖茔

状元府后有虎形山(今铁龙组附近),因形似虎而得名。赵氏后裔很多安葬于此,其中不乏一些名人,至今依然保留,有赵文楷之子赵之墓,广东按察使赵 侧室马氏夫人墓,长沙知府赵环庆及其妻马氏夫人墓,赵环庆长女荪姑娘墓,民国安徽省副议长赵继椿妻王氏夫人墓,状元赵文楷女儿赵惠贞墓,赵朴初胞姐赵默初墓。1990年,赵朴初先生回到故乡,还专门到此祭拜胞姐赵默初。

3、王家(刘王立明)熙福堂遗址

在今洪畈村象鼻嘴对面的花亭湖水域唐家畈,有王家熙福堂遗址,与赵氏状元府相距2里。王恩培(18351891),清同治举人,曾任山东黄河道,后两任济宁知府。回乡,在寺前河建有王家熙福堂。其堂兄王尊为候选知府,长子王士铨曾任直隶州知州,次子王士鉴曾任广东盐运史。其孙王幼铭曾任太湖县议员。王家为当时寺前首富,有房屋百间,良田千亩。建国后,曾改作粮站。1958年,国家修筑花凉亭水库,王家熙福堂被淹。后人刘王立明现在香港定居。

(二)自然景观

洪畈村境内山林80%属于原始森林,风景秀美,一年四季郁郁葱葱。主要树种有松、杉、香樟、枫树,稀有树木黄檀等也有少量生长;兰草花、红紫黄三种颜色的映山红漫山遍野;珍贵保健植物野生苦菜、元藿(俗称洋合姜)、鱼鳖草在山中多处生长;特别美味可口的三九菇春秋两季都有盛产;野生猕猴桃、山楂、芦豆等野果随处可见。村内有林业部门挂牌保护的凤凰组的三百余年树龄的名贵山茶花树和龙形组、铁龙组的两棵百年香樟等名树古树。村内自然景观甚多,特别是境内高山河里沟,海拔534米,山中有许多奇观胜景。值得观赏的景观有十余处。主要自然景观有:

1、北风吹海螺

在河里沟山中,两山夹口甚小,北风吹入,发出类似海螺之音。相传太平天国战争期间,一支太平军被清兵追杀,进入山之夹口。清兵追到此处,突然听到海螺之声,疑似太平军有埋伏,撤退而去。

2、三层楼

河落沟山中,有一处山崖,分三层梯式自然叠起,悬崖峭壁,陡不可攀,形如三层高楼。古时有两人打赌,看谁能爬上高崖,结果一人爬了上去,却无法下来,险丢性命,后再无人敢攀。

3、响水崖

在河里沟山中,有一处山洼积水面积约五十亩,系由山体三面向中央汇成,之后冲下一道数十丈高崖,让人顿感“流水无心响白云”之妙,故得名响水崖。

4、凤凰崖

在凤上组,山势形如一只凤凰。相传旧时山下住了一个地主,请风水先生卜得一块好地,准备作为祖坟,并预言将来必出大官。营葬之日,风水先生再三嘱咐民工,挖到一块石板时,就不能再挖了。民工挖呀挖呀,果然挖到一块石板,且挖得鲜血淋漓。几个民工太生好奇,顾不得风水先生的嘱咐,商议继续往下挖,当他们撬开石板,一对凤凰展翅飞去。此山得名凤凰崖。站在凤凰崖下,寺前集镇、花亭湖尽收眼底,风光无限。

5、大堰河峡谷

大堰河从凤凰岩流下,从洪岭组流至戴屋组,形成一条峡谷,长约两公里,山高林密,谷地幽深。谷中多石头,如牛,如马,如象,千姿百态。夏季河中水流较大,适合飘流。

6、丝风洞

在双河组后山上,距赤百公路仅1华里,有一山洞,上覆巨石,面积约600平方米。流水从巨石中间洼处流下,在巨石尽处形成水帘,与帘下石洞配得绝妙,宛如《西游记》中的水帘洞。洞中面积达百平方米,坐在洞中,飒飒风生,丝丝缕缕,因而得名。相传此洞可通潜山,洞中有鸡公蛇。

7、石岩口瀑布

水从丝风洞流下,流至岩上水库。水库下是石岩口,高达百米。如果雨水较多,流水形成瀑布,气势雄伟,应为太湖第一长瀑布,令人叹为观止。

8、象鼻嘴

洪畈村紧靠花亭湖,沿湖湖汊众多,风景秀丽。象鼻嘴岛形似一只象鼻,伸进水中吸水。目前岛上有江苏客商徐文清先生打造高端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放养的乌鸡和绿色鸡蛋已走上大城市高端酒店餐桌,倍受青睐。

三、发展旅游设想

(一)利用名人的影响力,打好“赵朴初故里”这张牌。在虎形山面朝花亭湖建牌坊或凉亭一座,并对赵氏坟茔进行原始的修复;收集散落民间的赵氏字画等物品建立简易收藏室以供展览;修通虎形山——铁龙组公路,方便交通。借赵朴初“故里”与文化公园的联接,打造“赵朴初故里一日游”。同时通过开展“秋收节”等形式文艺活动,宣传赵朴初,弘扬正能量,展示民俗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对双河组崖上水库进行修复治理,保证充足水源,形成随时可见的“太湖第一长瀑布”观光点。在凤凰崖边的凤上水库内进行淡水养殖,在周边开辟农家菜园,并建一原生态农家乐园,让游客能在园内亲身体验农村即将消失的石碓、石磨作业,自己动手采摘野生水果、野生菜,自娱自乐,自炊自饮,体验真正的山水田园式生活。打造凤凰崖、河里沟户外运动线路、探险旅游线路,大堰河飘流线路,并在沿途建休息观光凉亭若干个。凤凰岩、河里沟植被丰富,形如原始森林。此线路不仅路途险峻,而且风景优美。

(三)在张茂岛象鼻嘴以江苏客商徐文清先生的生态高端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在公路两侧增加四季花果种植,建设原始风格的休闲住所,让游人置身花海,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并沿岛湖结合部修建一条旅游通道,向湖中深入建十数个垂钓台,供游客垂钓休闲。

(四)利用花亭湖景区的优势,对村境内的内湾管理权进行合法回收,发展淡水养殖业或休闲旅游。泛舟湖上,湖风习习,波光闪耀,令人流连忘返。

(五)发展以茶叶种植为主的种植业,打造千亩以上的“一村一品”茶叶种植,扶持生态家禽为主的养殖业,建设果园式农家民居,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探险漂流、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皖西南乡村旅游示范村。 

(六)争取项目支持,抓好、用好、落实好精准扶贫政策中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措施,积极内引外联,在村中部公路沿线打造一个“美丽乡村”。

总之,洪畈村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如能得到较好规划和实施,必将成为花亭湖旅游业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