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寺前镇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建、管、用”好这个一站式平台!
发布时间: 2023-10-09 作者:戴锴[打印][关闭]
近年来,寺前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镇村两级联调、一站式服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

图片

整合功能,建好一站式平台。在综治中心划定专属办公区域,设置实体化服务窗口,整合公安、法庭、交警、社会事务等部门力量进驻办公,统一管理,在镇村两级组建由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为主体的人民调解队伍,将人民调解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网格,由综治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镇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打造衔接上下、协调各方、化解矛盾的枢纽站,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力量参与、分层分类一站式处理,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

图片

 

健全机制,用好一站式平台。坚持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分类登记、分类调处、跟踪督办、办结反馈、定期回访”的调解机制。通过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领导有力、各负其责、工作协调、运转高效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将原本分散于各部门的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矛盾、经济纠纷、农村土地山林水事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进行整合,再由综治中心集中分流督办反馈,有效破解以往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远路”等难题。

党建引领,管好一站式平台。镇党委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度会,对难以解决的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该村党建指导员及相关分管领导包保,通过带案下访等方式攻坚化解,对化解不力,进度缓慢的矛盾纠纷,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会进行通报调度并约谈包保责任人,以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办,有人抓。

Copyright 200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湖县委组织部 主办 太湖县党员电教中心 承办 邮箱:thzzb@163.com


皖ICP备075014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