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汤泉乡朱湾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朱湾村 >> 本地特色 >> 浏览文章

朱湾村2018村情

发表时间:2018-03-20作者:朱湾

 一、基本情况

1、自然条件和土地资源

汤泉乡朱湾村是原朱湾村和毛安村合并的新建制村,位于太湖县最高山峰双峰尖南簏,地处汤泉乡东北角,与潜山、岳西两县交界,距县城60公里,离汤泉乡政府14.5公里,地形呈北高南低,条状分布,典型的山头地区,土地分别为:山垅田、冷静田、山梁地、山腰、山顶林地。全村地域面积14.38平方公里。水田705亩,旱地126亩;山场面积18000多亩;属典型的针叶林地带,阔叶少,主要树种松、杉、毛竹、红枫、杂木树等几十种,桑园300亩,茶园150亩。

2、人口和社会状况

全村共436户,总人口1536人,辖10个村民组,其中贫困户数108户,贫困人口450人,低保户71户,低保人口103人,五保户21户,28人,低收入户50户,196人,有劳动力766人,其中男380人,女386人,文盲、半文盲401人,小学文化663人,初中文化380人,高中文化102人,常年外出务工487人。2009年年人均纯收入1100元。

3、基础设施和物质条件等

(1)道路

全村现有水泥路4.3公里,泥土公路21.8公里,仅有8公里路晴雨能通车,村组道路13.8公里,均缺乏管护,晴通雨阻,且坡陡路窄,彻面高,危险处多。

(2)桥梁

全村现有桥梁石拱桥五座,平板混凝土桥两座。

(3)水利工程

全村共有小水库2座,大山塘12口,河堰18座,其中水泥堰仅5座,有效灌溉率低。全村人畜引水工程实施一期500人饮上了自流饮用水,尚有大部分人没喝上安全引用水。

4、农业生产状况。朱湾村粮食作物以种植水稻、小麦、玉米为主;养殖业以生猪、耕牛为主;经济作物以油菜、蚕桑、茶叶、板栗、药材为主。农业经营方式仍为传统的小农生产经营,2009年底,全村粮食总产28.2吨,人均占182公斤,年生猪出栏量500头,人均0.32头,农业生产总值170万元(其中包括外出务工收入)。

5、市场和社会服务条件

(1)有村完小一所,单小一所,适龄儿童入学率100%;该村医疗点有民医3个,无村级卫生室,就医难特别是山头地区群众就医更难;村级无综合服务场所,老服务点房屋已倒塌,现在老朱湾有4间临时住房办公,办公设施不齐全,包括计生服务室、人口学校、为民代理服务中心,条件极差。

(2) 全村通电率达100%,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80%,102户安装了程控电话。

6、已有的项目和将要开展的其它部门的项目

(1)已经实施的项目:

2007年已峻工2公里村村通水泥路硬化工程(龙潭寨至朱湾桥1 公里;朱湾大桥到蔡冲组1公里)。

2008年完成朱湾村整村推进项目20万元。

 2009年已峻工的2.3公里村村通水泥路硬化工程(朱湾桥至赤百线),此项目是村村通项目与移民后扶项目相结合的。

A、修建了出境线:外岭至何家组段3公里公路拓宽,改建工程总投资13万元。

B、修建了30米长蔡冲堰及100米沟渠,工程总投资7万元。

完成农业退耕还林、基本农田改造工程计3万元

A、改造朱湾组柳树河10亩沙壤土田,投入资金1万元。

B、改造朱湾组门口河堰、沟渠,投入资金1万元。

(2)正在实施的项目:

20103.3公里村村通水泥路硬化工程。

石溪小学至吊桥组2公里公路拓宽、路面硬化工程。

蔡冲组至马家组1.3公里公路路面硬化工程。

县地税局帮扶支持朱湾小学教学楼维修工程3万元。

(3)即将实施的项目:

县农委退耕还林巩固项目,资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