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牛镇镇龙坪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龙坪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致全县应征大学生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0-06-10作者:朋兴安

​致全县应征大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同学们正常的校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至今未能返校。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奋力抗击;人民军队听令而行、冲锋一线,构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有效阻击了疫情蔓延。事实证明,每当国家和人民危难时刻,人民军队总会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用最美“逆行”践行着保家卫国、热爱人民的铮铮誓言!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强国强军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支撑。一流的军队需要具备一定高科技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的加入。习主席对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高度重视,2017年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广大青年学子深受鼓舞,踊跃报名应征。2019年,我县大学生征集率达到61.4%,高素质兵员征集率创历年新高。

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兵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定2020年3月份开展的征兵工作,因疫情影响推迟至8月份一并组织实施。目前,全县正在采取电话、现场解答和网上办公的方式,及时解决同学们应征报名中出现的问题。从现在开始至8月5日,有意愿的同学均可进行网上登记报名,已经报名的同学请耐心等待,你们将自动转入下半年一并组织征集。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广大青年学子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当以报国为志、以参军为荣,积极投身强国梦强军梦伟大实践!请报名应征的同学们及时了解征兵动态,保持与兵役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做好应征准备。同时,也请大家积极支持和配合所在地的管理,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减少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全面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接受祖国的挑选。

太湖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0年4月

征兵热点问题解答
1、问:参军如何报名?答:登录“全国征兵网”报名,“全国征兵网”是公民应征报名的唯一网站,兵役登记、义务兵报名、直招士官报名、定向培养士官报名、大学生学费补偿代偿手续都在这个网站办理。大学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可以从原籍或学校所在地应征报名。如果是大学往届毕业生、大学新生、高中、中专生,只能从户籍地报名参军。
2、问:大学生从哪里报名好?有何区别?答:从大学报名或从原籍报名,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没有本质的区别,从哪里报名都是全国统一的标准和条件。从大学里参军,按大学所在地的标准领取义务兵优待金,可能要高一些。从原籍参军,可能大学生报名人数少一点,大学生优势更明显一点。具体要根据各地政策和个人愿意决定。
3、问:年龄、视力、身高、体重大概是什么条件?答:年龄,2020年男性参军年龄要求:高中(含中专、技校)学历的年龄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以上学历的18至24周岁(1996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女性参军年龄要求: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身高,男性身高160厘米以上,女性158厘米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15%,标准体重kg=身高(厘米)-110。
4、问:大学士兵提干是咋回事?答:大学生士兵提干,是指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入伍1年半以上的,从这类士兵中提拔干部。本科毕业士兵的提干年龄不超过26周岁。备注: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是党员、原“211”工程院校毕业、研究生学历、本科一批录取的,在师级以下作战部队或者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可以优先选拔。
5、问:当兵有什么发展和优惠政策?答:军队是所大学校,参军是一生荣耀。近年来,军人的待遇和地位不断提高,军队风气日益纯正,不管是当兵还是转士官、考军校、提干、保送继续服役,都会收获良多。在政治上,投身军营,可以锻造团结协作、严格自律、不畏艰难、永争第一的优秀品格,还有更多的机会入党;复学返校,将是品学兼优的骨干;步入社会,将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市广大青年学子携笔从戎,锤炼了刚毅忠诚的军人品质,在祖国的千里边防、万里海疆留下了闪光的足迹,涌现出很多强军精武标兵和先进典型。在发展上,在部队可以考学、提干、转改士官。退役后,服现役满12年以上或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可以由政府进行指令性安置;自主就业的,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企招聘都要拿出不低于15%的指标用于招录退役士兵,此外基层专武干部、大学生村官等选聘也有单列指标,还能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创业享受税收减免优惠。备注: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参军,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后2年内可以入学或复学(注意是退役后2年,不是服役2年后,千万不要误读)。我省高职(专科)应征入伍,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经济上,义务兵服役期间,在部队的吃穿住行及就医等全部免费。经济补偿包括家庭优待金、学费补偿代偿(每年不超过8000元)、自主就业经济补助、服役津贴和退役金五部分。另外,我县还对赴新疆、西藏服役的义务兵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以2019年我县入伍大学本科毕业生服义务兵役2年为例,经济补偿测算如下:①服役津贴:第一年1000元*12月=12000元;第二年1100元*12月=13200元。②2年优待金:11500元*2年=23000元。③退役金:4500元*2年=9000元。④退伍费+增发1个月津贴:2000+1100=3100元。⑤大学生优待:10000元(本科毕业生12000元)。⑥学费补偿(代偿):本科4年不超过32000元(专科3年不超过24000元)。综上,1名本科应届毕业生服义务兵役2年经济补偿共计约10.4万元,如果选择到新疆、西藏服役将达到1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