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弥陀镇圣迹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圣迹村 >> 本地特色 >> 浏览文章

弥陀镇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09作者:何杰

弥陀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66人全部顺利选举产生,继2018年圆满完成1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后再次顺利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其中:党(社区)组织成员39人、村(居)民委员会成员46人,交叉任职19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3岁,较上届下降9.2岁;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9.6岁,较上届下降6.3岁,35岁及以下20人,占比30.3%;中专高中以上学历62人,占比93.9%,大专及以上学历35人,占比53%;女性25人,占比37.9%。各村(社区)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工作目标。

一、组织部署“提前走”

一是工作部署早。弥陀镇党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提前谋划,将组织工作放在前面。换届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机关二级机构和镇直单位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和工作小组,并成立11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各村(社区)党建指导员任组长,负责指导各村(社区)换届工作,在组织领导上做到全覆盖。

二是分析研判早。在选举工作开始之前,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走村入户,与村(社区)“两委”成员、老党员、老代表、老干部谈心谈话,把村情、民情、选情收之于心,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对于新一届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的结构和人员提前分析研判,确保选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二、宣传调度“面上走”

一是宣传氛围浓。镇党委把换届选举工作当做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和支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积极性,弥陀镇党委政府通过横幅、电子屏、宣传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信、自媒体等形式,全面营造充足良好的换届选举宣传氛围。对700余名在外流动党员采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动员回乡参加选举工作,不能回乡者向党总支进行书面申请。
 

二是换届风气严。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换届工作进行中,提高警示教育覆盖面,镇党委要求工作指导组和村(社区)“两委”成员,逢会必谈“十不选”标准、“十个严禁”和“十个一律”,让纪律在工作人员脑中“入木三分”。据统计,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张贴换届纪律宣传画报60余张,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2000余张,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200余份。让换届纪律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节点,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监督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核查。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逢举报必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通报查处情况,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三、提名选拔“稳步走

一是工作步骤细。弥陀镇认真执行换届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和程序要求,细化操作、规范流程,严格换届程序,做到规定环节不少,法定程序不缺。制作换届工作日程安排表,时间到天、任务到人,对应到会党员人数确定、党总支部委员候选人确定、软件资料归档总结等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对换届工作的各类请示、批复、选举办法、票样、会议议程等内容进行规范明确,统一标准和要求,下发工作提示单到各村指导换届工作。

二是选举流程稳。在工作执行过程中,严格做到政策执行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确保选举工作稳中前进。严格按照法律要求的选举流程进行选举,镇工作指导组全程参会,确保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到位。并强化了对选举大会清点人数、填写选票、投票、唱票、计票等各个环节的严格把控,确保整个选举工作公开透明按规定进行,让整个选举工作在党员群众的监督下合法合规有序完成。

四、工作善后快步走

一是工作交接快。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后,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一对一谈心谈话和电话交流等方式,做好因年龄等原因退出或落选的“两委”人员思想安抚工作,妥善做好工作交接,积极发动老村干做好“传帮带”,帮助新班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开展新任职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工作和新任职人员的谈话工作,给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不断增压力、添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工作新标准,要求及时熟悉接手党务村务,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

二是材料归档快。换届结束后,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换届工作资料的收发、审核、整理和归档工作。同时组建材料整理专班,到村级督查指导村级材料的整理和归档,为此次换届工作画上完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