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百里镇南斗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南斗村 >> 本地特色 >> 浏览文章

黄山贡菊

发表时间:2017-03-30

  黄山贡菊2017年南斗村发展10亩。
    黄山贡菊也称“贡菊”、“徽州贡菊”,又称徽菊。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因在古代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故名“贡菊”。盛产于安徽省黄山市的广大地域。主产于著名旅游胜地黄山风景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之间,盛产于歙县金竹村,其生长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品质优良,色、香、味、型集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能,被誉为药用和饮中之佳品,是黄山著名特产,驰名中外。

    其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本草备要》记载:“菊花味兼甘苦,性察平和,备受四气,饱经霜露,得金水之精,益肺肾二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治诸风头眩,明目祛风,搜肝气,益血润容”。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舒血管、降血脂、抗肿瘤、驱铅等多种药理作用。能有效减轻电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特别是对眼睛的伤害,放入适量枸杞子、桑叶等混合泡饮,就是中医经典祛肝火明目的组方茶-菊杞茶,清爽润口

    黄山贡菊以它独特品质和加工工艺优于其他菊花品种。黄山贡菊色白、蒂绿、花心小,均匀不散朵,质柔软,气芳香,味甘微苦,被“中国药典”誉为“菊中之冠”、“民族瑰宝”,而名列中国四大名菊之首。黄山贡菊也称“贡菊、七月菊、十一月菊”、“徽州贡菊”,又称徽菊,其中十一月菊为上品。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黄山贡菊主产于著名旅游胜地黄山风景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之间,盛产于休宁县兰田、南塘等地,其生长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品质优良,色、香、味、型集于一体,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能,被誉为药用和饮中之佳品,是黄山著名特产,驰名中外。

    (1).外形:花形完好整齐,均匀不散朵,花瓣洁白,花蒂青绿,干茶香暖郁。显示高山贡菊独具的天然花色,采花时以特制竹框盛放,因此花形完整。

    (2).叶底:叶底清白剔透,柔嫩多汁。经过多次冲泡之后,渐呈淡褐色,体现原茶不耐高温的幼嫩茶质。

    (3).汤色:清澈亮洁,澄明晶亮,微微淡黄且毫无杂质; 

    (4).口感:品味甘爽 口感滑腻,淡淡清甜回甘,香气淡雅自然,适当添加几颗冰糖可大大增进香甜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