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百里镇南斗村先锋网

镇村入口

close

党务村务

您当前位置:太湖县先锋网 >> 南斗村 >> 通知公告 >> 浏览文章

关于做好两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1-03作者:刘虎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担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县直单位每月、乡镇每半月、村(社区)每周排查和重点问题、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制度。各乡镇要利用基层网格建立“网格化”排查机制,发挥“两长”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逐一排查梳理已发生和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综合防范、妥善应对。
二、加强矛盾纠纷预警防范。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突发事件信息,要密切跟踪发展态势,及时预警防范并有效开展先期处置。要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测监控,一旦发现有矛盾激化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或赴省进京集体访、非访等苗头性、倾向性信息,要及时预警,积极做好稳控工作。
三、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各乡镇、各单位对排查的风险隐患和问题,要限期整治、化早化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房产物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主管部门要按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对“老字号”群体集体“维权”、各类涉众型经济案件引发的矛盾纠纷,要积极调处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因矛盾纠纷激化酿成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或个人极端事件。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加强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做到真排查、早发现,对隐患苗头要第一时间及时介入,避免矛盾激化,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四、加强治安防范。为防止发生新的矛盾纠纷,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重点加强交通安全、寄递物流、冬季用电用火、人员密集场所、景区、铁路沿线、校园周边及大型活动场所的安全监管。各乡镇、各单位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加大对危爆物品的管控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乡镇要组织以治安巡防队伍为主体的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乡镇、县政法各部门要加大冬季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盗窃、赌博及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
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落实。为保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各单位要对2020年以来尚未化解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劳动社保类纠纷进行梳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相关工作,细化实化责任,确保每一件矛盾纠纷化解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对排查化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太湖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责任督导和追究。
 

          中共太湖县委平安太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