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动态

三项举措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2022-09-19 作者:储丽莎 方彬彬

近年来,我县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举措,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增强引才聚才“强磁场”。

树导向抓落实,培优人才“生态圈”。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树牢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及时调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和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人才工作的统筹指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成立县人才发展促进中心,明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人才工作者,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力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持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多途径宣传推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招才引才政策举措,积极组织参加人才引进推介会,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引进人才,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疏堵点破藩篱,畅通引才“快车道”。破除人才引进制度障碍,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对原有人才政策进行梳理完善,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出台1+1+N人才政策,即《太湖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熙湖英才”计划总体方案》+N,不断健全产业、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人才政策,系统制定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方案,细化操作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增强政策吸引力和执行力。进一步简化引才程序,取消笔试环节,鼓励支持用人单位自主引才,推动相关领域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切实缩短引才周期。立足县域经济和产业特点,坚持因地引才、以需引才,以用为本、靶向引才,实施“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程”,今年来共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58人。深化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路径,与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培养协议,定向培养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新增集友、金张、富印等5个定向培养班,为功能膜首位产业发展储备高技能人才300余人。

真关怀强保障,健全留才“服务链”。不断完善太湖籍在外人才库,扎实开展在地人才数据库建设,分类建立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名录。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实现重点团队、重点人才联系服务全覆盖。举办企业家人才、金融人才、专家人才座谈会和“膜都茶叙”企业家沙龙,感召人才在太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蓝图。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启动编制详细规划方案,已建成人才公寓700套,其中保障房575套,新区倒班宿舍100多套。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设立4000万元的熙湖英才基金和人才专项工作经费,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及时提供科研启动经费,支持用人单位对柔性引进人才给予专项补助,帮助引进人才配偶调动工作或推荐就业岗位,为102名职工子女解决入园入学问题,尽最大努力解决引进人才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